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8/01/2024

一年四季也讓人迷醉的純米大吟釀,為你嚴選4支精彩的醇酒、熟酒!

  酒體清新的清酒,總讓人感到只是夏天專屬的酒。不錯,某一些口感清爽的清酒,似乎是比較適合悶熱夏日的,但也有一些卻是一年四季都能深得你心。日本清酒近年稱得上大行其道,入口純淨甜美,與多國美饌非常搭配,也難怪近年成為侍酒師及我國酒伶的寵兒。

 

 

  品飲方面,可能你還會聽過甚麼甘口、辛口。簡單地說,日本酒度表示了水、糖分及酒精含量三者之間的關係。通常計算日本酒度的方法,是用專門的日本酒度計,負數的酒較甜,稱作「甘口」。而日本酒度為正數的酒,糖含量比例較少,通常是較為清爽的日本酒,亦有可能帶出辛辣的感覺,所以稱為「辛口」。分享了一大堆的,說到尾就是要懂得分辨絕色美味。日本清酒檔次最高的純米大吟釀,薰、爽、醇、熟,這四個用以形容酒體色香味的關鍵詞彙,今次來分享當中適合香港微涼冬春天氣的醇酒、熟酒。

 

 

  首先,分享一下醇酒。醇酒入口味道最富層次,鮮甜、酸度突出、甚至帶微微的回甘苦味。而原酒就是在醇酒的好例子。

 

千古乃岩酒造純米大吟釀 原酒

 

  酒體呈金黃色。初聞充滿和暖的氛圍,帶著花香、蜜桃氣息。隨後有白花,甜番石榴汁,綠色蔬菜味道。入口是核果,芭樂,桃子,柔和的酸度,與水果平衡,單純的礦物味。收結短促。

 

建議零售價:$680

 

京姫 匠 四割五分

 

  初聞有濃郁的乳酸香,再聞有淡淡吟釀香。口感順滑,帶礦物感。入口有輕薄的蘋果味、米味及乳酸味。略辛口,餘韻清爽。

 

建議零售價:$245

 

  熟酒豐厚的聞香,入口綿密的熟成古酒。經過熟成後的清酒,顏色會轉深(黃色或褐色),並開始出現獨特的濃厚風味,常常被形容為類似「紹興酒」類的味道。

 

梵 天使のめざめ 樫樽十年超熟成酒(限定品)

 

  此瓶法式樫樽長期低溫熟成酒,以酒藏自家研發的酵母於2001年釀成;酵母名字為菠蘿・洲桃,稀少而珍貴,有助釀造琥珀色,果香濃郁的熟酒。酒味甘酸平均,醇美和諧;可加冰冷飲或暖飲。

 

建議零售價:$2620

 

十四代 秘藏酒 純米大吟釀 古酒

 

  堪稱日本清酒之王的「十四代」,是山形縣擁有超過400年歷史的「高木酒造」所出產的知名銘柄清酒。這支古酒採用低溫熟成的方式,讓酒在時間催化下變得香醇,一般是以5年酒為基礎。帶有水梨、杏桃等完熟水果香氣,在溫度上升同時,酒款品嚐起來更加柔軟,香氣也轉為迷人甜香。

 

建議零售價:$298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Sake #清酒 #十四代 #大吟釀 #Wine
More on Travel & Din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