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1/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全球營業額皆升?Richemont 疫市再創錶壇神蹟!旗下「銷售額擔當」回顧!你最喜歡哪一個品牌、系列?

  說來話長,在見證一場錶壇神蹟之前,容許鄙人講幾句關於這個專欄的源起:這趟腕錶之旅源於8年前,那些年,寫過錶書、編過卡地亞的會員通訊、拍過「時尚聖經」的腕錶大片……高山低谷,因緣際會,某次飯聚現場,迎來這個專欄的邀請,盛情難卻,卻之不恭。然而,來到2023年初,展望今年之時,也是時候為過去「埋單計數」;疫情的陰霾之下,熱愛腕錶的你會繼續一擲千金買心頭好,還是早已「揞實個荷包」?全球鐘錶巨匠 Richemont 最近發報了2022年的報告,集團腕錶銷售額錄得22%的升幅,而邊營業利益率(Operating Margin)更高達24.8%,實在是「疫市創神蹟」!

 

  2022年初,第五波疫情爆發,每日確診數字破萬,新冠疫情完全進入了白熱化階段,各行各業全面停擺,步入寒冬!話說回頭,稱得上「疫市創神蹟」,Richemont 的「神蹟」完全無視疫情,「疫」流而上:2022年首個財政年度,持續業務銷售額上升24%,達97億歐元,而持續業務營業利潤上升26%,達27億歐元。當中,同一財政年度,歐洲及美洲的銷售額分別為21.81億歐元及22.03億歐元,較2021年同期上升45%及40%,雙雙報捷!

 

  然而,Richemont 全球銷售額最高的地區莫過於亞太地區(Asia Pacific),即澳洲、新加坡、韓國、泰國、中國、香港、澳門、台灣等地的總銷售額,達37.55億歐元之高,佔集團總銷售額的39%,冠絕全球;話雖如此,事實上亞太地區的銷售額升幅為全球最低,只錄得3%,是唯一一個錄得個位數字升幅的地區。Richemont 年報特別指出,內地的「清零」政策下,造成不少實體店業務結束,重創銷售額,而亞太地區的銷售額主要靠澳洲、新加坡、韓國、泰國承接及支撐。

 

  此外,Richemont的報告中,日本不獲計算於亞太地區內,而日本於今年起陸續重開關口,旅遊業及日圓低匯率的帶動下,後勁相當凌厲,銷售額錄得66%的升幅,銷售額達8.07億歐元,是全球升幅最高的地區。究竟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大家心中有數!

 

  假如你熱愛腕錶,你絕對不會對 Richemont 這腕錶世家感到陌生!作為錶壇大戶,Richemont 下可謂「粒粒皆星」,當中包括:A. Lange & Söhne(朗格)、Baume & Mercier(名士)、 IWC Schaffhausen(沙夫豪森IWC萬國錶)、Jaeger-LeCoultre(積家)、Panerai(沛納海)、Piaget(伯爵)、Roger Dubuis(羅杰杜彼) 以及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

 

  當中有一點頗有趣值得一提,貴為 Richemont 的重要一員, Cartier(卡地亞)即使不乏腕錶佳作,但並不屬於集團旗下的 Specialist Watchmakers(專業製錶)之列,而獲歸類為 Jewellery Maisons(珠寶世家)。換言之,Richemont 的腕錶業績並不包括卡地亞在內。

 

  那究竟助 Richemont 創造2022年佳績的「銷售額擔當」是甚麼?根據 Richemont 所發表的年報中指出,毫無懸念各腕錶品牌的經典系列繼續成為「銷售額擔當」,能夠稱得上經典,當然有一定的叫座力!最後,經歷過疫情高峰和過去艱難時刻,當大家想好好犒賞自己,不妨考慮一下 Richemont 的「銷售額擔當」吧 !

 

  現在,我們一齊來快快回顧一下:

 

朗格的 Lange 1 系列

名士的 Riviera 系列

Baume & Mercier Riviera Wrist Watch $28,000

萬國錶的 Pilot 系列

IWC Big Pilot’s Watch 43 $67,900

積家的 Reverso 系列

Jaeger-LeCoultre Reverso Classic Duoface Small Seconds $85,500

沛納海的 Submersible 系列

Pannarai Submersible 42mm $69,200

伯爵的 Polo 系列

Piaget Polo Date Watch $87,000

羅杰杜彼的 Excalibur 系列

Roger Dubius Excalibur Spider Carbon 47 mm $2,565,000

江詩丹頓的 Overseas 系列及 Traditionnelle 系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Panerai #Piaget #A. Lange & Söhne #Baume & Mercier #鐘錶 #名錶 #Roger Dubuis #名牌 #銷售額 #Richemont #鐘錶巨匠 #Jaeger-LeCoultre #IWC #江詩丹頓 #銷售 #積家 #Vacheron Constantin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