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7Text: 劉善茗

核事故後日本農產品一蹶不振? 你太小看日本人了……

  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日本的漁農產品出口量驟跌。但短短六年後,各國對日本食物已陸續重拾信心,出口量再創新高。

 

  日本農業部資料顯示,去年日本農產品出口額高達66億美元,其中增長率最高的是牛肉、綠茶、清酒和醬油。日本農業出現轉機,是因為其他國家陸續取消或放寬了對日本食品進口的規限,同時日本政府也願意公開當地農作物的放射性物質水準,更重要的是,企業樂意與政府攜手共同拯救農業。

 

  位於福島縣南部的磐城市,有個名叫Wonder Farm的綜合農業主題公園。這裏的餐廳出售的都是當地蔬果,遊客也可以體驗農作物收成過程。此外,這裏也和當地農民合作種植番茄。主題公園的資金部分來自地方市議會和福島縣,部分來自鐵路公司JR東日本,他們會在旗下餐廳賣這些番茄,希望可以幫助重振當地農業。

 

  福島核災給當地農業造成大約1,600億美元的損失,令11萬農民失去農地,被迫提早退休。核災過後不久,有幾個農民因農田報廢而走上絕路。2012年,房地產商三井不動產在東京灣人工島台場上開辦一個城市農場,給部分從福島逃難過來的農民繼續種植番茄、大豆和水稻。這些農民也會為民眾提供一些免費農產品製作課程,例如教人利用大米釀造清酒等。借助這些交流,農夫就可以將自己的知識和技術傳承下去,一步一步復興農業。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十萬八千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核輻射 #日本 #輻射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