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6

社交距離料下月19日再放寬 堂食8人一枱 業界睇好父親節訂枱

疫下易孤單 教大促關顧獨居長者 平安鐘用戶單月死亡數 半年增6成

 

  第五波疫情的死亡個案中,逾9成半是60歲或以上長者。「一線通平安鐘」發現,上月單月錄得用戶死亡人數,較前半年月均死亡人數增6成,當中獨居長者用戶最受威脅,形容情況「前所未見」,籲社會加強對長者支援。另外,教育大學早前進行研究亦發現,長者在疫下易產生孤單及疏離感,如外界能適當關顧獨居長者,有助減低他們的孤獨及心理壓力。

 

研究指長者在疫下容易產生孤單及疏離感(資料圖片)


  「平安鐘」發現長者用戶死亡個案激增,今年3月疫情高峰期共錄得468名用戶死亡,比前6個月每月平均錄得293名用戶死亡,單月死亡人數高近6成;當中獨居長者從過往半年每月平均88宗死亡,急升至上月的183宗,增幅達107%;涉及雙老家庭用戶、與家人共住的長者死亡個案,分別亦增加57%和28%;而70至79歲群組用戶的死亡個案,亦較過往急增63%。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形容,有關死亡數字增長是「前所未見」,相信與疫情有莫大關係,呼籲各界加強對長者的支援。

參加靜觀介入 學懂困難時放鬆

  此外,長者在疫情下容易產生孤單及疏離感,教育大學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早前招募了122名65歲或以上、有孤獨感的低收入獨居長者,以研究不同社會心理介入措施的有效性,長者於研究期間分別接受「靜觀介入」、「積極行為介入」或電話「友同行」介入。他們經過一個月共8節,每節30分鐘的介入活動後,孤獨感降低最少8.7%,心理壓力亦下降最少15.5%,對生活滿意度則提升最少1.7%,心理健康狀況亦改善最少8.4%。

  65歲周女士說,參加靜觀介入活動後,已學懂遇到困難時放鬆和接受難關。研究團隊成員、城大社會與行為科學系心理學副教授楊婉蘭說,希望外界在疫情下除了關注長者會否染疫外,亦要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

 

 

下一頁 未合疫苗通行證要求 27公僕當缺勤5人離職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通行證 #公務員 #無故缺勤 #長者 #心理情緒 #防癌會 #社交距離措施 #肺炎疫情 #食肆 #堂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