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15

英勇救護員 值得大眾致敬

  逾百名消防人員在颱風「帕卡」襲港期間,通宵到飛鵝山搜救一對受困男女,其中4名消防人員更一同受困,陪同2人等候救援。事件中6人都平安無恙,相信大家也印象深刻,而大家都不希望任何救援人員,須冒一些不必要的危險,甚至作無謂犧牲,才可完成任務。

 

  這次登山搜救,有很多令人動容的片段,例如︰

 

  1.互相扶持︰救援期間,6人同受困,匿於以雨衣、風褸臨時搭建的避雨點,體溫不斷流失,6人互相聚攏、鼓勵,以維持體溫及確保安全,有消防人員便以「生命係大家畀大家」來形容當時情況。

 

  2.生死之交︰6人山上受困期間,山下其他支援人員曾透過無線電對受困同袍說︰「無論點都好,劈開啲樹,打開個山都要上嚟;搵任何方法都要上到嚟,躝都躝到上嚟!」這患難與共、生死相隨的承諾,難能可貴。

 

  3.家人憂慮︰與救援人員臨場面對很多不確定性的心情一樣,他們的家人同樣忐忑不安。今次搜救行動期間,有消防人員的妻子就憂心如焚,救援人員即使接受過專業訓練,但畢竟是血肉之軀,而且大部分都有家庭,要求他們去冒一些不必要的危險,去救一些刻意以身犯險的人,香港是否有點麻木不仁?

 

  救援人員全力搜救,以至英勇救人固然值得表揚,但每次他們是否都可以像今次一樣,安然完成任務?可能有些人甚至覺得,以救援人員一命,換受困者一命是理所當然!

 

  救急扶危是救援人員等的天職,但有些人在惡劣天氣下,自找麻煩,例如登山、衝浪、游泳、觀浪等危險活動,就好應被警告︰參與者後果與責任自負。就像最近颶風「艾瑪」襲美國佛羅里達州時,佛州州長便公開呼籲民眾必須撤離,趕快逃命,因為「當暴風雨降臨時,我們根本救不了你們!」這正指出在惡劣天氣下,民眾實不應指望救援人員或紀律部隊,可救自己;佛州連正常的救援行動也要放棄,並呼籲民眾避災,香港會認為,在惡劣天氣下還任性求刺激,進行危險活動者,值得要其他人冒死相救嗎?值得討論。

 

  此外,為確保救援人員有更好的表現,同時保障他們及求救者的安全,政府必須立即檢視他們的裝備是否足夠及精良。在選擇及採購的細節上,請讓前線人員參與,並接納他們的意見,因為只有他們才最清楚,在甚麼惡劣情況下,他們最需要的是甚麼裝備。

 

  最後,謹向所有參與搜救的人員致敬!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