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5Text: Ariel ChanPhoto: 由受訪者提供

【設計X科技】本地初創設養生平台!智能沖泡機、茶餅、大數據,打造一分鐘養生方案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Mazing︰我認為要做好多market research (市場研究),指的是將自己的構思分享給身邊所有人,獲取他人的評價,再研究如何調整,思考是否行得通。在準備方面,要了解整個行業的生態系統;初創一開始不需要做到好大,但起碼要有一個雛型去做好多測試,不需要好複雜,亦不一定是實物,只要找到方法令其他人了解,自己聽到評價就可以繼續改善。還有,要找到適合的夥伴,知道自己的技能(skill set),總有人可以互補不足。

 

2. 成立初創之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Mazing︰想法(idea)是重要,但我們並不是要跟其他初創鬥,而是跟自己行業的競爭者鬥。我覺得初創不好框死自己為「Start-up」,應該是要視自己為一個「Business」;而一個「Business」要競爭就要有獨特的賣點,目標群眾要夠廣,只要解決到客人的問題就「無得輸」!解決方法不一定好有創意,但要解決到盲點或是痛處。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Mazing︰這個是關乎到你的人際網絡,募資需要去好多配對(Pitching),要成功取得其他人的支持,就要呈現到認真做生意的感覺,而非「玩玩吓」;投資者會考慮你的生意發展潛力,你就要告訴他們,公司得到投資後可以發展到甚麼地步。另外,募資是要持續進行,並不是一次就足夠,所以要保持開放的心態。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Mazing︰我想是在於「調整」;在Covid這段期間其實有不少挑戰,要沉著氣去保持自己的初心。挑戰一定會有,最重要是保持一個正面的心態,如何在疫境去調整自己生意的方向和團隊的組成。這件事我們一直都在進行,最重要是要有一個「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和「can do」的心態,無論遇到甚麼情況都總會有出路。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Mazing︰我認為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為甚麼要成立初創?」,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有甚麼目標想要達成;有了答案,你就會有一個「reason」或是「purpose」去做,就會做得開心。大家創業都會好有熱誠,但要如何令熱誠持續下去才是最重要。這團火很容易失去,所以要取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遇到甚麼困難都可以有人在背後支持你;初創一定不是單打獨鬥,一定是有一個很強大的團隊。我一直覺得每個初創的團隊都很厲害,每一個人有做初創的想法都需要去捨棄某些事,要懂得欣賞自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要初創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管理 #創業 #初創 #養生 #草本 #茶飲 #茶 #CBD #智能養生平台 #疫情 #健康 #涼茶 #中醫 #另類養生 #茶餅 #智能沖泡機 #大數據 #DXT #智能茶飲系統 #草本泡飲 #start up #初創挑戰計劃 #新冠肺炎 #商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