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4-28Text: 心臟科專科 陳偉光醫生

處理胸口痛懶人包

  許多疾病如神經緊張、肌肉神經痛、胃酸倒流、肺膜發炎甚至心臟毛病等都會引發胸口痛的徵狀,若不是同時伴有其他徵狀,其實也未必能即時分辨胸口痛的成因。其中最緊急的可算是心臟問題,如心血管毛病甚至冠心病,病人遇到的風險則較大,重則可能有生命危險。

 

  假如有一天,有人在街上突然感到胸口痛,應如何應變?

 

 

病人如胸口劇痛,應立刻求醫

病人同時可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

 

1、發燒

2、胃部不適

3、心血管風險因素

 

怎樣才知道胸口痛與冠心病有關?

 

  患者可先評估是否出現冠心病的典型病徵,包括走路、提重物或情緒緊張時,會感到胸口翳悶或壓迫感

 

患者是否有冠心病的高危因素?

 

1、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2、吸煙

3、家人曾患心臟病(尤其家人病發時較年青,即男性55歲前,女性65歲前,其家人患病的風險會較高)

4、如有以上高危因素,應找醫生跟進。

 

冠心病檢查包括以下項目:

 

  踏板心電圖(又名動態心電圖)──從心電圖的變化評估病情,好處是檢查屬非入侵性,而且操作簡便,但準確度一般只有6至7成

 

  電腦掃描──把顯影劑注射到血管,能清楚顯示血管是否有阻塞,及阻塞的位置。但如果血管嚴重鈣化或阻塞血管在轉彎位置,可能影響到準確性

 

  有需要的話,病人可接受心導管檢查──把導管放進心臟血管直接將藥水注入,作詳細檢查。手術屬入侵性,病人需要在局部麻醉下進行。

 

冠心痛治療

 

  冠心病治療技術已相當成熟,如患病人士能及早治療,大都可以控制及改善病情。

 

藥物治療:以藥物穩定病情。

手術治療:進行通波仔手術,減少心血管阻塞,增加心臟血液供應,以改善病情。

 

  不過,如有疑問,最好先查詢醫生,以防萬一。

 

心臟科專科 陳偉光醫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樂活人生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