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1-02

中國訂立30年明確目標,4大領域加强發展

  中國在未來成爲環球第一强國已經是大勢所趨,在這個過程中,香港能夠扮演的角色可以大,可以小,在於香港是否願意爭取,以及成功爭取。

 

  始終目前香港的實力及優勢已經不如20年前,內地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等都是競爭對手。筆者認爲香港未來的成功在於能否與內地一起共榮共富。在國家明確訂立30年目標後,香港能否參與其中,就是決定了香港能否成爲未來超級世界級城市的根本。

 

  國家未來發展已經訂立了明確的30年目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奮鬥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第一個階段上,國家經濟需要達到的效果爲經濟實力、科技實力需要大幅躍升,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這不僅要在 GDP 數量上跟美國齊平,而且在科技創新方面也要跟美國看齊。

 

  第二個階段,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將國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强國。終極效果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故此國家必須克服中等收入國家陷阱,實現人均收入達到發達國家的標準。在這個過程中,國家將在四大領域加强發展:

 

  一、大力支持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國家將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强水利、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管道、電網、信息、物流等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

 

  二、建設創新型國家:國家將强化基礎研究,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加强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建立以企業爲主體、市場爲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三、振興鄉村戰略:國家將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國家將全面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四、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國家將以城市群爲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布局,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釋放功能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最高質量的方式建設雄安新區。與此同時,亦以全新思維的方式來推動長江經濟帶的發展。

 

  香港必須加强參與內地的建設,讓經濟的發展再次飛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香港 #經濟發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