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25

美元強勢影響大

  這三星期以來,市場對美元、美息的走向估計,有個180度的轉變。兩星期前,市場估美儲局6月不加息,但上周美儲局公布了其4月議息紀要後,市場立調高了六月加息的概率,跟着5月13日,紐約美儲局又公布了沽債(縮長、退市)的試行版,市場立調高美息、美匯的預期,這將會使金融市場發生大變。

 

⑴6月加息概率升

 

 

  一圖勝萬言,看圖一。

 

⑵歐元有難

 

 

  美元升,歐元跌,美元跌,歐元升,不單如此,新興市場貨幣也會因美元升而跌,但日圓又會否因之而會跌呢?表面看會,但事實未必,因為美國不想日圓跌,有兩個原因,(a)日圓強,美國汽車業有好日子;(b)日圓強,會使人民幣沒有好日子。如果你不信有貨幣戰爭的話,下文可以不用看。

 

人幣歐元齊貶值

 

⑶人仔有難

 

  人民幣為擺脫美元對人仔匯價的牽制,故擬出了個以一籃子貨幣(13隻)的CFET計價指數,在設計這指數時,中國以四大幣(美元、港幣、歐元、日圓)配九小幣(全為新興國家貨幣)去定價,美元、港幣佔比34%,歐元、日圓佔比36%。一般情況下,如美元升,即是港幣也升,反之美元升時,歐元、日圓便跌。在沒有干預情況下,美元走強會讓歐元、日圓走弱,由於美/港元佔比少了2%,即是美元升,人民幣按計算價便定貶下來,再加上九隻新興貨幣也一定會跟美元反比走,故人仔一定弱下來,但如果美元升時,日圓不跟跌又如何?那時美元升,人仔可以按計算價會貶,或不會貶那麼多。事實上,在今時世界經濟難撈的情況下,每一國家都想將其國家的貨幣貶值,以增強出口競爭力,但總是時要站於道德高地,叫大家不要貶,但事實?如日本就貶到出口,不過美國不允而矣!

 

  美儲局4月會議紀要體現出美聯儲並沒有停止加息步伐的意思,美元呈現大幅走強趨勢。加上近期中國經濟數據全綫回落,以及「權威人士」預期未來中國經濟運行態勢將呈現「L」形,令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再度升溫。

 

  所以,短期內新興市場資產最易受到衝擊,人民幣中間價可能成為「導火線」。

 

  前周五,離岸人民幣相對在岸人民幣匯價比降至三個多月來最低點,這很好地體現了市場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預期升溫。

 

  美元對人民幣升得愈高,交易者愈擔心不可持續的資本外流將迫使人民幣更意外地貶值,結果導致全球動盪。今年1月,當美元兌人民幣突破6.56時,市場開始出現恐慌。今天的中間價與當時的水平差距在0.4%以內。

 

⑷美債有難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首席國際經濟學家Torsten Slok表示,投資者可能將再度經歷類似1994年債券市場的大震盪。

 

股市將難有運行

 

 

  當年1-9月份,美30年債券收益率大漲約200個基點,導致投資者損失高達1萬億美元。《財富》雜誌將此稱為「巨大的債市災難」。

 

  美聯儲被視為那場災難的主要引發者,因為美聯儲加息幅度超過市場所認為的必要程度。1994年,美聯儲加息225個基點。

 

  當匯、息都有難時,股市能有多好?投資者要留意,留意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