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22

80後利用經濟周期投資 目標:退休有三層樓

  今年旅行的目的地是冰島,是故地重遊。20多年前去的時候,是由盧森堡飛去,飛機升空後,萬里無雲,看着法國的陸地和海岸,再見到英倫三島,和地圖上看的完全一樣。

 

  飛機的乘客很少,也難怪,那一年正是航空客機給利比亞飛彈射中,跌落蘇格蘭不久。那時我30歲出頭,只顧遊歷,在歐美玩了一年。

 

  剛認識一個80後,也是30歲出頭,已經有自己的樓,並且有計劃在退休時有三層物業,一層自住,一層收租,一層留給兒子,讓兒子贏在理財的起跑線上。

 

  很多朋友也是一樣,40、50歲已經想着怎樣幫子女上車,情況十分普遍。既因我們中國人相信磚頭,又怕寄人籬下,總要有瓦遮頭;亦因為樓價居高不下,子女賺錢不易,買樓不易,幫幫他們實屬應該。

 

  但這位80後,30歲出頭卻已經這樣想,是否掛慮太多?

 

究竟甚麼是我們的人生?

 

  40歲時的我仍然是「千金散盡還復來」的信徒,雖然也曾有一點後悔,但過去30多年的足迹令我對世界和國家的認識有多一重的體會,所以即使我學習理財後,每年兩至三次外遊仍是我的重點計劃,使費高昂也是值得。

 

  說回那位80後,他果然厲害,剛大學畢業幾年,26歲未結婚已經買定樓。幾年前樓價低時,即使是長沙灣單幢樓也先上車,才百多萬,之後一條軌迹,結婚生仔,現準備換樓改善生活,亦給兒子多些生活空間。

 

  他有一套投資理論,由現在至他65歲退休還有30年時間,中間會經歷幾個經濟周期,希望在每個下跌周期時累積財富,然後在每個上升周期開始可以買入住宅單位,這樣便可達成他有三個住宅單位的目標。

 

  他儲錢買入有不俗派息的股票,待儲夠買一個單位的首期便出手。他的買股名單是大部分散戶極不喜歡的:盈富基金(2800)和電能實業(006),以及一些派息甚高的房地產信託REITs。當然,他絕不沾手創業板的股票和所有三、四綫莊家股。

 

  正常,一個穩健的投資者所為。

 

  我佩服他有堅毅的性格和長遠的目標,很難;我則希望可以繼續以自己的性格和理財方式生活下去。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