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24

「肯走出去」 飛達帽業轉虧為盈

  製造業利潤收窄是全球大趨勢,不少港商都面對重大挑戰。飛達帽業控股(01100)曾經歷多年虧損,近約兩年才轉虧為盈。

 

  其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指,成功主因是3年前肯走出去,去工資成本更低的孟加拉設廠,「行出去未必死,不出去就一定死。」

 

 飛達帽業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指,一帶一路對孟加拉廠的發展有很大幫助,交通基建改善後,縮短來住機場及港口的時間。

 

  飛達早前公布的2016年度中期業績,純利達3,679.9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約43%。

 

人性化管理 收服員工心

 

  利潤收窄、內地工人薪金不斷上升,加上早前推出的勞動法影響,已影響不少工廠的生存,顏寶鈴更形容勞動法令「做開廠」的心如止水。經過約3年努力,現時飛達內地只有約1,600名員工,人均月薪達6,000元人民幣,未來採取自然流失方式,工人數目將減至800至1,000人。孟加拉現約有3,200名員工,預計明年年底增至5,000人,現時人均月薪為約120美元(約930港元)。現時出產佔整體產能約60%,希望明年上半年可佔約75%。

 

  工廠的管理講求因地制宜,顏寶鈴指孟加拉員工採固定薪酬制,為激發他們的工作動力,有清楚的賞罰制度、有加班費外又派食物,每季派發內有食物、日用品的福袋。她深信以人為本的管理方法,能凝聚人心,穩住團隊。

 

  善用人才亦要善用科技。飛達用的企業管理方案(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是由自家IT團隊研發,隨時可按需更改設定。「以前一改ERP系統,就收到不少辭職信,後來索性自己寫。」她指現在工廠由生產計劃、取料、物控、裁床、車間、存倉至出貨,全部都要素描條碼,減少遺留、混亂。「孟加拉廠房已實行無紙化,內地廠房反而未做到,現時,每天我收到10張報表已可知生產情況。」內有報告不同需注意的情況,好等管理層一目了然,方便處理。

 

聘大學生 培訓本地人才

 

  在電腦系統管理協助下,顏寶鈴指行家最難解決的偷竊、貨品失蹤情況大大減少,「去年只有一箱貨找不到」,更重要的是,系統管理有助改善交貨期。「如今孟加拉廠房已做到約40%定單,由出單至出貨只需兩星期,希望未來可做到100%。」但她強調,準時交貨亦有賴於原材料充足。由於孟加拉對外交通亦有待改善,故要存2至3個月庫存料,才可保證生產流程不斷。

 

  由於孟加拉廠房未來會成為該公司的重要生產基地,她指未來必須提升人才質素。「2017及2018年要做到技術轉移、人才本地化。」現時每個月也有招聘大學生到廠內實習,之後因應他們的長處分派工作,希望未來的管理層也是大學畢業。

 

  「我們的晉升及薪酬制度都是抄香港政府,令員工見到清晰的事業發展前景,管理要透明,講求公平公正。」每個管理職位都有正、副兩人,一旦正選離職,副手就上。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