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4

低頭族OL 傷頸椎險癱

  【晴報專訊】低頭族小心,咳嗽、打噴嚏或會觸發頸椎間盤突出!一名25歲OL因長期使用電腦或手機時姿勢不正確,加上患感冒咳嗽及打噴嚏用力過度,突現拇指肌肉萎縮及手部麻痹,確診患上急性頸椎間盤突出,若不及時求醫恐導致癱瘓及失禁。

 

市民不宜長時間低頭用電子產品,脊醫又提醒勿以為肩頸痛要熱敷,部分病症需要冷敷才可治癒。(iStock)

 

  脊椎共有23個椎間盤,包括6個在頸椎、12個在胸椎及5個在腰椎,椎間盤是脊骨關節間的啫喱狀軟組織,用來吸走平日步行時關節承受的震盪,若受到撞擊或拉扯椎間盤的啫喱狀軟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即椎間盤突出;而突出組織會壓迫脊骨旁的神經線如坐骨神經、手部及腳部神經等,患者會感腰痛、手或腳麻痹,嚴重者若壓到中樞神經可導致癱瘓及失禁。

 

頸肩肌肉緊 突遇撞擊拉扯出事

 

脊醫王俊華

 

  港安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提及,椎間盤突出與椎間盤自然退化、腰部常負重、不良坐姿等有關,7成個案發生於腰椎,3成於頸椎。脊醫王俊華指,經常使用電子產品的「低頭族」,頸肩肌肉繃緊容易有潛在頸椎問題,不少人誤以為其頭痛、肩頸痛等病徵只是一般小問題,因而沒求診,但若受突如其來撞擊或拉扯,就很可能誘發椎間盤突出。

 

 

  他指,單去年10月入秋以來,隨感冒個案升,患者大力咳嗽及打噴嚏,頸椎間盤突出求診數字同時急升,今年首兩個月平均每天收到1宗新症,較去年同期升1倍。

 

  王說,一名25歲女患者因工作需要長期低頭用電腦和手機,令頸椎增壓,她上月患感冒而持續咳嗽,突感頸部難左右轉動、肩胛頸痛、頭痛耳鳴、手麻痹及拇指根部肌肉更出現萎縮,執筆及用筷子也困難,後證實急性椎間盤突出及發炎,令周邊神經線受壓,最後經一周治療,手麻痹和手部肌肉萎縮減輕,頭痛和耳鳴漸消失。

 

  他續指,大部分患者為40歲以下的「低頭族」,而最年輕僅16歲。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痛症療法 #都市病 #OL #頸椎間盤突出 #低頭族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