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26

出租閒置遊艇 船主中介雙贏

  香港作為海港城市,租船生意並非是新鮮事,別忘記帆船正是香港旅遊業的標誌,有不少人會租用仿古木帆船開派對。

 

  租一艘遊艇並不便宜,不過來自德國、但已在香港生活了30年的Kai Einheuser卻認為:「有時付出的租金和客人期望不成正比,我覺得有能力可以做得好一點。」他一直在航運業發展,自言喜歡與水為伍,有時也會專誠租遊艇以接待客人和開會,認為香港市場仍缺乏高檔次遊艇租用服務,他希望這缺口,可藉由自己2015年創立的M Yachts來填補。

 

M Yachts創辦人Kai(左)和Roy均表示,品牌會跟高檔酒店和活動策劃公司合作,向入住酒店的旅客推廣其服務。

 

與船主八二分帳 提供增值服務

 

品牌至今唯一一艘自家擁有的遊艇SUNSEEKER 60產自英國,2007年下水,可容納16名乘客。

 

  Kai斥資購入船隊第一艘遊艇SUNSEEKER 60,他認為一船走天涯的模式發圍空間有限,故希望建立一支有多艘遊艇的船隊,只是一艘高級遊艇的售價往往是天文數字,從財政角度看,Kai當然難以負擔。不過他發現本港的遊艇數目不少,但使用率很低,「灣水」(即船隻停泊不動)的時間遠高於開動的時間,「一年內大約只使用25至30小時,這造成資產浪費。」

 

  他想到將這些閒置的遊艇收歸旗下用作出租,但遊艇的擁有權仍歸船主,每次出租,船主能從租借費中取得當中的80%,20%則由M Yachts收取。想不到很多船主對他這個提議拍手稱快,願意將自己的遊艇交由M Yachts出租。雖然遊艇擁有權不在於該公司,但M Yachts亦可為船主提供增值服務,包括代船主定期清潔和開動船隻,「擁有遊艇的都是些日理萬機的人,無暇自己打理遊艇,而我們可以代勞。」

 

  M Yachts的船隊大約有10艘遊艇,除了SUNSEEKER 60是自家擁有,其餘均由船主租出。Kai表示,要將船隊增至30、40艘並不十分困難,但盲目擴充並沒意義,「船主給我遊艇,但如果我不能為他帶來足夠的生意,他也不會高興。」

 

港全年宜出海 擬拓東南亞業務

 

  品牌聯合創辦人之一、同樣來自德國的Roy Weissbach亦認同擴展業務須按部就班,待市場滲透率進一步提升才是擴充船隊的時機,而關鍵在於教育市場,讓消費者知道自己在遊艇上可以做甚麼,例如邀請名廚在遊艇上即席烹調佳餚、練瑜伽,不止是玩水,而出海也不止是夏天的專利。曾在杜拜、韓國和北京工作過的他說:「香港應該是世上少有全年都可以坐遊艇出海的地方,夏天炎熱,冬天又不會太寒冷。」

 

  礙於保險和牌照問題,品牌旗下遊艇只能在香港和澳門水域航行,若客人想在外地租用遊艇,他們也可代為介紹。二人亦表示,正在研究在其他東南亞地區,例如峇里、布吉、宿霧等地拓展業務。

 

  二人沒有透露品牌營業額,但表示船隊內10艘遊艇中,去年每艘各大約出租了15次,今年上半年跟去年同期比較,按年增幅約為60%至70%。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