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26

從息口看縮表效應

  美儲局縮表,按經濟理論,一定會使息口上升,因為縮表為「因」,息升便是「果」,因此要看縮表的影響,看息︰「果」便是。附刊的不同年期的美國息口圖,有幾個共通點,可以要來說故事。

 

  在今年初,2、3月間,可能是因為當時的美國CPI扯上1.9%,市場感到有加息壓力,所以息口全線上升,但之後美國CPI回落,市場估美儲局的加息壓力少了,所以息口全線回調,但由3個月至1年期的債息仍未肯回落,因為數據,尤其是失業率回落說明,通脹遲早會來,美儲局必會加息,而一加,又一定是短線息率會被急促扯高,因此3個月至1年期的債息便拒不回落,但較長期息口則回軟,因為加息之後,通脹會遲早受制,故長綫息可以回下。

 

 

升幅視乎M2流速

 

  6月,美儲局公布了縮表方案,起初市場還是半信半疑,但大戶(債券)投資者就不敢怠慢,知道會打到嚟,故3個月至1年期的債息續升,一直到9月美儲局板上釘釘︰縮表,所以息率在近日又再升,獨理應最後影響的3個月票據息不太升,1年、2年等較長期的債息就升較多,這可能亦反映在縮表之初,資金減少不多,對息口上升壓力不太多,但隨着縮表力度加大,之後美債息的上升壓力就會大了。

 

 

  隨時間走,息口是否會不斷升,要看美國的M2流動速度。在2011至2012年美國M2流速達10,今時則為5,流速減半,是因為大家不將錢來「周轉」,但如果大家「周轉」快了,則同一金額的貨幣可以做更多的事,利息也未必要升得這麼多,所以縮表息升是必然,但息升多少就茫然。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