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1

港企缺創新效能 製造業重災區

  久不久就有甚麼競爭力報告發表,惹起一堆討論。但在網絡年代,競爭力很大程度上與創新有關,一個地方未來是否能維持其競爭力,可從今天創新能力窺見。

 

 

周邊地區不斷進步,但本港的創新效能已響起警號。(資料圖片)

 

  香港理工大學早前發布了全港首個「企業創新效能指數」,發現72%受訪企業表現為「低」或「不足夠」之水平,只有8%的受訪企業能達「良好」或「優良」之水平。

 

  是項調查由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進行,並獲得富士施樂(香港)資助。調查於今年5月至8月進行,以網上問卷及深入訪問形式進行,獲得本港100間具不同規模的企業參與。調查主要從5大範疇探討企業,分別為策略、以客為本、辦公室環境、流程以及激勵員工。

 

周邊地區趕上 須急起直追

 

  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總監李榮彬表示,受訪企業所得平均分只有42.24分,他認為警號已響起,有很大改進空間。他指本港對周邊地區的科技與自動化系統的發展及商機的觸覺不足,但現時未至無可挽救的地步,香港仍有條件在未來做得更好。李榮彬進一步指,企業需要明白效率也是有方法去量度,而創新與效率更能並存,更可互相影響及扶助,甚至助企業轉危為機。

 

  奧雅納(ARUP)東亞區研究及發展董事徐潤昌指出,香港科研投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支出比例,較其他鄰近地方低,加上近十多年開始失去運用周邊地區廉價勞動力的優勢,企業甚至社會是時候反思未來路向,包括政府可投放更多資源鼓勵創新,深圳都有騰訊、DJI等公司,當地政府的投入及支持,有一定影響。

 

中小企投入不足 影響發展

 

  調查覆蓋金融服務及銀行、貿易及物流、旅遊、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製造業和其他行業,其中以金融服務及銀行的創新效能表現最好,有1成受訪企業達「優良」級別;旅遊業有兩成達得「良好」級別。不過,製造業、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的表現較遜色,分別有29%和28%的企業屬「不足夠」之最低級別。李榮彬特別指出,中小企對科技投資不足,應用情況較弱。

 

  富士施樂(香港)市場部總監鍾建業相信,是次調查可為企業提供一個有用的框架,從另一角度了解效能,更可為企業投入更多資源改善工作環境和營運創新提供實質的理據。

 

  奧雅納有為今次調查提供資料,但李榮彬指該公司的得分高,拋離其他企業,故沒有將其得分計算在內,以免影響整體結果。徐潤昌分享表示,公司內有一套「Arup Knowledge Cycle」,讓同事有機會與內部同事、外部專家分享及學習,不但有提供培訓,更有提供資源讓同事自我學習。雖然香港租金高,但仍在公司內撥出空間讓同事隨意交流,以上種種都有助促進公司的創新效能。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競爭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