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2-12

布廠第3代創業 服裝主打功能性

  不少台灣品牌漸受香港人的關注,其中由台灣青年陳璽年(Tony)創立的服裝品牌「織本主義」,據知每年7位數字的營業額中,港客就佔了其中2成。

 

  10月Tony來港參與「Pinkoi Market品品市集•香港站」時透露,品牌有意進一步進軍香港市場。

 

  Tony其實是台南紡織廠「和明紡織」的第三代接班人,他坦言創立品牌原因之一,是明白到台灣紡織業已經風光不再,競爭力及不上生產成本低的中國或東南亞發展中國家,認為品牌化是台灣紡織業的出路。

 

  作為廠三代,Tony笑言,小時候總覺得父母很少在家,「都在忙,又不知他們的工作是做甚麼的,就是不太理解為甚麼經常要工作至凌晨2、3時。」長大後,Tony也沒打算投身紡織業以繼承家族生意,反而負笈美國修讀經濟和金融,畢業後在華盛頓工作了兩三年。後來他覺得每天都在接觸數字、做同一些事情很乏味,決定回到台灣,了解一下父母真正做的是甚麼生意。父母也很支持他回流,希望兒子可以為公司帶來一些外國思維。

 

自美回流台 盼品牌化救紡織業

 

台灣服裝品牌織本主義的產品很注重功能性,例如在創辦人陳璽年身上的這款外套,可反轉變成一個袋。

  

  親身觸碰家族生意後,Tony漸漸解開昔日父母忙到天昏地暗之謎,「因為是自己的生意,有很多瑣碎的事情要他們(父母)去做,不像打工,做完就可以下班,才不用管其他的。」過去台灣的紡織業蓬勃,布廠不用做甚麼營銷工夫,也會有客人主動拍門。但Tony回到和明紡織後,卻主要負責市場營銷,為公司尋找新客源,皆因這些年台灣的紡織業在中國的競爭下,已經風光不再。作為曾在外國打滾過的布廠新一代接班人,Tony也在思考家業以至整個台灣紡織業到底何去何從。

 

  Tony表示,以前紡織業在意大利等歐洲國家最為興盛,出產的布料質高而量少,後來日本稱霸一段時間後被台灣取代,之後輪到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有資金引入最先進的生產設備和大量供應的土地及勞工以提升產能,以至一條龍將布料製成產品,輕易地取代了工資不便宜、而且缺乏新血入行的台灣的地位。即使現在中國生產成本也漸漸提高,生產線又遷移至柬埔寨之類的發展中國家。這個行業的運行軌跡從沒太大變化,就是從生產成本漸高的地方向生產成本低的國度遷移。Tony相信,台灣在生產成本上已沒可能跟發展中國家競爭,布廠規模也不足以遷往中國或東南亞以降低生產成本,惟有將紡織業品牌化,才有一線生機。

 

  Tony是在回流台灣約年半後開始建立自己品牌,織本主義於13、14年間成立,一開始並沒甚麼品牌主題,純粹是多走一步的,將和明紡織的布料造成產品,放於家族在台南開設、同樣由Tony打理的「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銷售。後來他明白到,單單造衣服來賣不等於營運一個品牌,於是將品牌來個革新,以旅行作為品牌主題,切合台灣人愛旅行的習性。

 

  他說:「很多品牌都單單的造衣服,可是造衣服這件事情對消費者來說是沒感的,品牌一定要有些事情想(透過產品)說出來,每一件商品造出來都一定要有原因,我不喜歡單單講『(產品)很好看所以客人會買』。」品牌既以旅行為主題,故此產品也著重功能性,例如褲子設有腰帶讓用家自行調校腰圍鬆緊,不用額外使用皮帶,省卻了旅人們登機前需要解除皮帶通過安全檢查的不便;褲的兩邊各有兩個口袋,其中一個有出水孔,方便放置濕漉漉的縮骨遮。

 

台灣服裝品牌織本主義的產品很注重功能性,例如在創辦人陳璽年身上的這款外套,可反轉變成一個袋。

 

  這些貼心設計,均出自織本主義自家的產品設計師。Tony指,品牌一般在春季和秋季推出新品,不過在其他時間亦會跟台灣本土設計師推出聯乘產品。同時,品牌亦跟台灣的酒店有不同形式的聯乘活動,例如以織本主義的產品布置酒店房間,或是向酒店供應房間內的物品,甚至獲華航主動拍門,引入了織本主義的產品,於華航航班上銷售。

 

銷售自家貨 利家業紡織拓展

 

  不過,Tony沒有因為建立了織本主義的緣故,而忽略了家業和明紡織,仍然肩負起和明紡織的市場拓展重任。現時和明紡織出產的布料主要外銷至歐美,客戶以大品牌為主,採中高端定位。

 

  他表示,織本主義這個品牌,其實有助拓展和明紡織的業務,「以前我只可以準備一些和明紡織的布料給有潛在合作機會的客戶看,現在我可以讓他們看一件完整的衣服。」也有些客戶因為認識了織本主義,而向和明紡織買布。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