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04

2018年十大預測

  每年年初,我都透過本欄發表對於新一年的十大預測,希望有助讀友們前瞻世情及進行投資部署,如果說「韋恩的十大驚奇」常常中一半錯一半,則我的預測,近年貼中的比率一般略高。

 

首先,不妨看看2017年的十大預測及得分

 

  1.「特朗普經濟學」續帶動美股,年內道指超過20000點再創歷史新高,但第二季之後,隨著「特朗普惡搞」陰影而有所回落。(0.5分)

 

  2.「特朗普外交」令美國四處樹敵,大國紛紛擴充軍備。(1分)

 

  3.中美等待新一輪習特峰會,關係才重入正軌。(1分)

 

  4.在民粹主義冒起之際,法國大選,菲永勝出;德國大選,默克爾幸保連任。(0.5分)

 

  5.香港追隨美國加息,樓市從高位回落約五巴仙,股市受惠中港通恆指見25000點。(0.5分)

 

  6.中國經濟續結構性調整,經濟增長約6.6%(0.5分)

 

  7.中國上證指數年內有10巴仙升幅,見3300點,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5巴仙。(0.5分)

 

  8.金價在1040美元有強大支持,年內回升上1300元。(1分)

 

  9.伊斯蘭國IS「敗而不殭」,恐怖襲擊事件續增加。(1分)

 

  10.香港由女高官當選特首,政府和立法會之間的關係,年中之後開始改善。(0.5分)

 

  此外,去年有如下的總評:「2017年明顯是以特朗普為重心的一年,這是他上任第一年,而由於他的行事作風與主流政客有別,無論內政和外交會有很多試錯(TRIAL AND ERROR)的情況出現,特朗普和習近平都重視個人外交,特朗特雖對中國惡型惡相,兩人應該有話題。

 

  美國加息雖稍加速,但這代表著美國經濟向前發展,對環球股市並非無利,我對中港股市保持樂觀,港樓市則可能由於加息而稍為調整。

 

  失去了遜尼派油國的支持,伊斯蘭國IS已進入窮途,但更多『戰士』會趁著難民潮進入歐洲試圖施襲,而在其他地方的激進分子,亦會有『孤狼行動』。

 

  香港特首選舉,我今次看好『打得的』女將。法國和德國則總算仍由主流建制派政黨當權。」

 

  去年的10大預測,我自己打7分,算是不錯的成績,不過,其中也有一些主要的錯誤,例如,對於特朗普對美國股市的影響,就不夠樂觀,雖然他在年底的支持度跌至四成以下,但他的稅改放案繼續刺激美股向上。

 

  在中港美股市方面以至黃金價格的預測,總算是符合市場的大趨勢,即基本上均看漲,其中,以上證指數回升至3300點最為接近,金價在低位有支持回升上1300美元也算是頗為符合事實,對於港美股市的升幅,則顯得較為保守。至於對樓市的相對悲觀看法則屬於錯誤,主要是香港並未開始跟隨美股加息。我估對上證指數,但對中國經濟增長及人民幣的走勢,也略為悲觀。

 

  對於宏觀世界大勢,大部分的預測則均應驗,證明2017是比較平淡及不見有大型黑天鵝出現。

 

  那麼,在2018年,我的十大預測又是甚麼呢?仍然是基本上跟著去年的思路去想吧!

 

  1.「特朗普經濟學」對美股仍屬利好,道指可望升見26000點,但股市在下半年隨著利率進一步上升而有所反覆。

 

  2.美國11月中期選舉民主黨和共和黨平分秋色,特朗普「通俄門事件」進一步發酵。

 

  3.金正恩繼續試射新武器,特朗普準備「斬首行動」。

 

  4.英國MAY姐年內勉強保位,德國鐵娘子面對重新大選,意大利民粹派冒起。

 

  5.歐洲發生意想不到的大型恐襲。

 

  6.歐元及英鎊均不振,美元年內反彈。

 

  7.金價因恐懼通脹上試1400美元。

 

  8.香港開始加息周期,樓價年低回落約五巴仙,股市升見33000點,創歷史新高。

 

  9.中國經濟繼續結構改革,重質高於重量,GDP增長約6.7%。

 

  10.中國藍籌及權重股票繼續跑出,上證指數挑戰3500點。

 

  由於上周本欄已作出前瞻,因此,今年便省回十大預測後的「小評」了,讀友們可以重溫上周的文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18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