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9

高價搶山齊士 摩連奴背後有何盤算

  曼城上周被利物浦擊敗,結束不敗戰績兼失分;同時間,在轉會市場上,原本想羅致的山齊士又被曼聯中途截劫,基本上已經收購無望,曼城忽然變成「雙失」。相比起輸波,季中不能增兵更令人憂慮,尤其下半季四線作戰,每場都有失分危機。而那邊廂的摩連奴殺出做程咬金,所打的如意算盤,明顯是希望不欲曼城變得更強之餘,曼聯也可提升戰力,這就是其背後的一石二鳥策略。

 

 

  今屆英超半程過後,曼城仍然領先不少,但明顯踏入下半季後,哥帥的球隊已經出現危機,尤其聖誕快車期間,曼城有不少球員受傷,包括捷西斯仍未歸隊,迪布尼也曾受傷離場,加上後防不穩,種種原因令曼城都在冬窗有增兵的迫切性。

 

  從上一場被利物浦擊敗的賽事可以看出,一旦有球員發揮不佳,曼城的進攻就幾乎斷纜,面對利物浦的壓迫防守,前39分鐘竟然無一次攻門。然而哥帥手上可以調動的人選卻不多,因此一直有傳曼城希望羅致在阿仙奴有離心的山齊士,一來可以增加進攻套路,畢竟上季山齊士在阿仙奴攻入了30球,兼有15個助攻,不論自己入波,或者組織進攻都有貢獻。二來曼城面對多條戰線,適當輪換可以令球員減低受傷機會,而且哥帥又曾經與山齊士在巴塞共事,雙方有一定了解,買入山齊士應該是對曼城最好的選擇。

 

  可惜,有外媒報道指曼城不希望在轉會費及薪酬上付出太多,導致這宗交易一直未能成事。據說曼城出價2000萬鎊,也承諾山齊士的周薪提高至25萬鎊,但中途卻傳出曼聯願意出價3500萬鎊,甚至加上已經失寵的米希達恩作為交易一部分;而最新的說法是山齊士和米希達恩互換球隊,不涉轉會費用。最後的交易定案暫時不得而知,但可以相信的是,摩連奴對山齊士是志在必得。

 

米希達恩是摩連奴自己買來的,但似乎是因為其對自己的防守要求不達標而不予重用。現時想羅致的山齊士,其實也不是一個防守很出色的球員,加上有傳希望買入的奧斯爾,也不是防守出色見稱,屆時會否又被投閒置散,實在難料。

 

  從上季結束開始,一直就有傳哥帥希望與山齊士故劍重逢,甚至有傳山齊士會遠走德甲加盟拜仁,卻從未聽聞曼聯對山齊士也有興趣,更甚者,曼聯早前才暗示曼城財大氣粗,用買前鋒的價錢買後衛;但如今,摩連奴不惜代價都要將山齊士羅致,背後的盤算到底是甚麼?

 

  首先,曼城今屆在英超的表現已經明顯超班,足以緊貼曼城的只有曼聯,但至今兩者的差距足足有4場的分差。假如山齊士真的加盟曼城,哥帥豈不是如虎添翼?摩連奴不希望這個情況出現,尤其下半季曼城面對四線作戰,兵源不足下,仍有失分危機;如果增兵成功,對仍有機會追貼分數的曼聯而言並非好事。因此,摩連奴寧願將轉會費一再提高,甚至擺上米希達恩作為交易一部分都不惜要阻止山齊士加盟曼城。

 

  另一方面,曼聯現時雖然排在第二,但在進攻效率上比不上曼城,入球數字幾乎比曼城少20個,甚至比排第三的利物浦都要少6球。而且正是進攻力不足,令曼聯上半季有5場和波,失了10分波,如果將這五場化為勝利,則絕對可以拉近和曼城的距離。

 

  摩連奴絕對明白現時的陣容在進攻上並不理想,能夠發動攻勢的除了馬達和普巴之外,其餘球員都並非組織者,因此逼使摩連奴甚至在伊巴復出後,安排其擔任中場位置,就是希望以他的經驗為前鋒創造機會。而如果能夠羅致山齊士,則可以提供多一個進攻選擇,尤其上季山齊士合共製造了15個助攻,絕對有力為盧卡古、華舒福及馬迪爾創造機會,也絕對比連加特在經驗上優勝很多。

 

  摩連奴不惜再花重金,中途攔截曼城的收購行動,就是希望打擊曼城增兵轉強的機會,變相削弱對手的實力;同時又可提高自己的戰鬥力,在餘下的賽季中,希望可以力追對手,或者在其他賽場爭標。這個一石二鳥的策略,就是摩連奴打的如意算盤。

 

  其實不但是山齊士,就如夏季轉會的時候,一度傳出曼城有意羅致盧卡古,最終也是摩連奴出手,高價搶來小魔獸,也是用了這個直接和對手爭奪收購目標,希望打擊對手的策略。

 

  至於曼城,在之前被利物浦搶去雲迪積克之後,這次似乎又要被曼聯截劫心頭好。一向財大氣粗的曼城為何突然在轉會費上謹慎起來,就有點讓人難以理解,但哥帥是必定希望增兵的,尤其聯賽大幅領先,聯賽杯又已經決賽在望,下半季的焦點就會放在歐聯上,而對比巴塞、皇馬,甚至拜仁,曼城在戰力上仍有不足。季初買入的貝蘭度施華未完全融入,大衛施華又被家事困擾,加上捷西斯受傷,前場人手相對緊張,入球只能靠阿古路。不增加進攻球員,恐怕下半季難以維持高效成績。

 

  話說回來,面對利物浦的賽事中,曼城暴露了面對全場壓迫防守的不足,這也是哥帥從巴塞,到拜仁再到曼城都面對的問題。

 

  利物浦當晚踢出了賽前的部署,從前場開始逼搶對手,令曼城的後防球員不能輕鬆策動攻勢,也頻頻出現失波。賽事中可見,曼城正式欠缺如同山齊士那種類型的,可以在前場打反越位的刁鑽前鋒,以抗衡利物浦推得較前的防線,曼城辛尼追和的一球,正是這個效果,用一個長傳波突破對手在中場的壓迫。

 

利物浦踢的壓迫防守對傳控球隊非常有效,但問題是防守的質素的確有待改善,即使戰勝曼城的賽事後段,包括門將和中堅都頻頻犯錯,令曼城險些追和。雲迪積克的加入,如果不能迅速融入球隊,恐怕利物浦仍是前面入幾多,後面輸幾多。

 

  是不是利物浦式的防守就是對付曼城的最佳戰術?當你能夠踢出利物浦的體力化足球時,這個戰術無疑非常奏效,但並非每一隊都可以如利物浦一樣做到全場壓迫。一般球隊還是難以威脅曼城。

 

  而且,當晚的曼城有輕敵之嫌,踢得不夠謹慎。例如第一球失球,張伯倫截到波,費蘭甸奴追了一段之後,在禁區前竟然留步,結果讓對手輕鬆起腳。只要曼城保持集中,失分的機會仍是非常細。但要雙冠,甚至歐聯,曼城仍需要買人。

 

曼聯突然高價搶山齊士,令市場出現所謂的panic buy,包括阿仙奴不惜在季中重金希望羅致奧巴美楊,車路士有傳希望買入安祖卡路爾增強攻力等。能否城市固然是未知之數,而買入之後是否合適陣容和踢法,更是難以預計。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紐卡素,後者功力疲弱,今季平均一場入不到一球,相信曼城後防壓力不大,可以集中進攻,有望以一場大勝反彈。

 

  車路士和阿仙奴則分別面對白禮頓和水晶宮。前兩者近期表現都不好,尤其進攻陷入低潮,車仔連續三場和波,槍手更在上場輸給般尼茅夫,今場如果不能在早段入波,恐怕兩者又要失分而回。

 

  曼聯則作客般尼。般尼今屆取代了愛華頓,成為了強隊攔路虎,目前排第七,只落後阿仙奴5分,防守尤其出色,平均每場失波不足一球。曼聯進攻板斧不多,尤其面對死守的球隊更容易失分,今場作客不易踢,能否全取三分還看普巴表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曼聯 #摩連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