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30

為甚麼,你要認命做廢青?

  有一段時間,香港的孩子被稱作「港孩」,這名詞其實很負面,但說著說著,孩子們已不以為意,樂做港孩,因為社會上已有另一個更負面的新詞代替它,就是「廢青」。

 

  那天走在街上,看到一個年輕人穿著的T恤,胸前就直接寫著「城大廢青」四個字,背後是兩句莫名其妙的話:「知恥近乎勇,不知恥近乎勇武」。我本能反應是看看那年輕人的臉,自詡廢青,還招搖過市,到底那是一個甚麼樣的人?

 

  無論面對港孩,還是廢青,作為一代年輕人,是不是該努力擺脫標籤,用行動用表現告訴別人,我不是廢青,我是有為青年、我是社會楝樑。

 

  奇怪地,我碰到很多年輕人都是這種心態:你說是就是啦,我是廢青,又如何?

 

  朋友的女兒在唸大學,每次見她,口頭禪總是那句:「我哋廢青係咁架喇!」她媽媽埋怨孩子睡得夜,女兒說:「我哋廢青係咁架喇!」我問她為甚麼只喜歡吃日韓料理?她說:「我哋廢青係咁架喇!」

 

  我說:「開口廢青、埋口廢青,你們應該抗議這標籤,而不是認命做廢青!」她說:「我哋廢青係咁架喇!」 

 

  上星期,香港大學學生鄺頌晴在立法會就《國歌法》諮詢時,以「鍵盤戰線」創辦人身份發表意見,一個年輕人、女孩子、大學生,有機會把他們的聲音帶進議會,甚至向全港市民表達,但她的發言竟然是這樣的:

 

  「(國歌法)令我覺得中共政府就是一個好醜樣的怨婦,但就自以為好靚,而香港政府就好似佢嘅八婆好姐妹,兩個人夾手夾腳,去死纏爛打一個唔愛佢嘅人,死chur爛chur要佢愛,我真係冇見過咁樣衰嘅事……『我哋都係中國人』真係難聽過粗口,唔好講笑,如果黃皮膚黑頭髮就係中國人,咁minions(迷你兵團卡通)都係中國人!」

 

  大好機會在大眾面前表演你們的學養、見解、風範,你卻以一個「廢青」姿態展示人前。原來,今日不是沒機會,而是你們從來都不把握機會講好道理去讓世人折服。

 

  這位鄺同學佔中時曾效法「烏克蘭少女」拍微電影《我是香港人:請救救香港》,誣蔑警察鎮壓學生;港獨梁天琦參加立法會補選時,她又是忠心助選團,在臉書上載一幅長腿肉照,明言:「賣腳求天琦當選」。

 

  為甚麼你們總愛用歪理用粗鄙用色情用暴力去包裝你的意見?為甚麼總不正正經經有理有節去講道理?說白些,就是為甚麼要廢青的行徑證實自己是真的是廢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