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08

初創以AI助客戶搵業務痛點!與外地企業交流為港爭光!年輕創業家:別妄想只靠「夢想」和「願景」

  憑著創意做產品,開公司做老闆雖然風險大,但對於一個初出茅廬的大學生而言,對比在職場上班,創業期間可以累積的寶貴人脈更為與別不同。今期,我與大家分享的年輕人創業故事,其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產品,協助用家整理線下業務洞察,改善營銷策略從而提升營業額。透過創業,他最大得益就是以創辦人身份,與其他公司CEO交流,增廣見聞,受用一生。

 

AI分析消費者行為     改善客戶體驗

 

  現年27歲的屠厚鈞(Patrick)在5年前與另外兩名同學創立Dayta AI,公司初期定位為一家人工智能方案供應商,為政府部門及大企業訂製商業解決方案。他分享,「Dayta」含意是找出「The Why in Data」,即透過人工智能技術,分析消費者行為,找出問題根源及改善方案。

 

 

  他指公司的轉捩點是源於其中一個早期客户:「一間跨國公司在全球多處舉辦展覽活動,希望了解觀眾群逗留於不同展區的時間、觀賞喜好及神情等,並採用人工智能作進一步分析。其中,大會設置播映區播放一條製作費不菲的產品製作花絮,該公司希望觀眾盡可能停留在播映區觀看整條短片,最後數據顯示到場人士逗留的時間平均只有20多秒。」

 

 

  Patrick從分析中發現,問題不是影片內容不吸引,而是展區沒有提供適合的硬件配置讓觀眾停下腳步觀賞,「那裏設有3個大型LED屏幕,可惜並沒有提供座位。於是我建議設立多張長椅,讓觀眾安坐細看,結果觀眾的觀賞時間顯著增加,平均達2分10多秒,這就是Dayta怎樣憑科技找出問題並建議改善方案的好例子。」

 

  他指出,這並非新技術,過去市場亦充斥不少為零售業提供消費者行為分析的公司,惟至今仍未大規模普及,料其中原因是用家需要添置大量硬件及感應器,導致安裝成本較高。

 

  「我們提供的雲端系統,好處是可直接與商戶現有的裝置做配搭,用家不用花數以十萬元添置器材或安裝硬件,也不用考慮空間或布線等問題。」Patrick說,Dayta提供的人工智能分析,可識別貨品擺設位置及銷售情況,包括「曾否有客人經過」、「有否吸引客人停留」、「停留的客人可有購買」等情境,從而找出銷路欠佳原因,例如「是客人看見而沒有購買」還是「擺賣位置不佳令消費者難以察覺」等分析。

 

積極拓展邁向國際    家人支持圓創業夢

 

  Patrick指出:「公司發展至今5年,尚算順利。我以『香港土生土長的初創公司 』名義邁向國際,與國外的企業高層或CEO洽談生意並參與環球性初創公司的交流活動,除感到驕傲外,還有一種要為香港爭氣的感覺。所以一定要做到最好。」短短數年時間,Dayta業務已從本港擴展到海外市場。

 

  「創業最大得著,就是藉初創公司行政總裁兼創辦人的身份,接觸大企業的CEO。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從他們身上可以學習成功之道,除了有助計劃公司的發展路向,還可開拓人際網絡。」

 

  「吃得鹹魚抵得渴」,一方面Patrick在創業路上結識了很多傑出的人物,但另一方面,他也和很多創業者一樣,面對創業初期業務不穩定的情況。他坦言:「其中讓我非常深刻的經歷是公司曾試過連續兩次面對現金流壓力;後來,我學懂計算現金流,避免了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Patrick能夠全情投入創業夢,全賴家人支持。「父母都是退休商人,明白創業初期難免會碰上一些難關,也理解這是創業的必經之路,所以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同時,我有一位很好的哥哥,在早期艱難的日子裏,他肩負起家庭經濟支柱的角色,讓我可以全情投入創業之路。」

 

  「媽媽有時打趣地說:『假如家庭有負擔,需要每月支付龐大的開支,你便無法繼續創業。』」Patrick補充,「事實上,為了加快公司的成長和發展,我和另外兩位創辦人的薪酬普遍比公司同事低,的確沒有能力給太多家用,所以亦感恩家人們無條件的支持。」

 

  縱使有家人的諒解令Patrick可以無後顧之憂,但他與其他創業人士一樣,有可能面對失敗。他強調:「創業,必須不怕失敗,從中學習。我現時處事的多元化和靈活性,都是從失敗中磨鍊出來。」但他提醒有意創業人士,商業世界是殘酷的,產品有創意同時必須能夠幫助用家解決「痛點」,否則很容易被淘汰;同時,也別妄想只靠「夢想」及「願景」,便可說服投資者融資。

 

  筆者樂見Patrick的初創公司,衝出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為港爭光。最值得一提的是,Patrick年紀雖輕但富有鴻圖大計,在創業這幾年從不同的成功人士身上,學習以更宏觀角度、更有效率方式,應對日新月異的市場變化,令自己的產品與時並進,更受歡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夢想本應翱翔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初創 #人工智能 #AI #人脈 #科技 #年輕創業家 #香港土生土長 #客戶業務痛點 #人工智能分析 #成功之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