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1-27Photo: 由作者提供

富豪時代落幕,有甚麼讓人暴富的新興行業?人生飛躍在於獨角獸!

  2018年3月16日,超人正式退休。

  2019年3月20日,四叔退休。

 

  這意味著一個時代的落幕,四大富豪的時代落幕,江湖再沒有神話。

 

 

  一個很普通的港產中層,存了點小錢總喜歡去買樓,一層自用一層收租,這就是半生,不是說不能做,而是憑此發達的成功率低得可憐,這是落後的80年代思維,哪甚麼是讓人暴富的新興行業呢?

 

  有人做過一個測算,假如在2009年投資一家公司1,000美元,十年後的收益是多少?

 

  如果你投資的這家公司是Netflix,那麼十年後的收益是49,243美元;

  如果這家公司是Amazon,十年後的收益是22,261美元;

  如果這家公司是Apple,十年後的收益是8,469美元;

  如果這家公司是Google,十年後的收益是5,103美元……

 

  我們觀察了從2010到2020年,十年時間裏回報超過十倍的100家美國公司,分析其推動市值上升動力的原因,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以下規律:

 

  第一,依靠科技的加速發展,新的產業逐漸成形。新趨勢會對傳統形成強大衝擊,像Tesla和Uber之於汽車產業,像亞馬遜之於傳統零售。

 

  第二,科技賽道長青。100家美國公司中,通信和資訊技術為代表的科技企業22家,生物技術、醫藥健康公司23家。出人意料的是,蘋果、亞馬遜、谷歌這些巨頭科技企業沒有排進前十。

 

 

  為甚麼沒人願意慢慢變富?有沒有朋友因投資股票而變得富裕?有!但不多。

 

  甚麼是「慢慢」?就是以5年、10年來作為時間計量單位。比較典型的慢富的努力目標是「十年十倍」。

 

  為何做到的人不多?因為絕大多數人不願意長期等待,也難做到長期堅守。

 

  過去十年出現了大量的10倍股,甚至是百倍股。這些公司給投資者帶來了豐厚的回報。亞馬遜在互聯網泡沫破裂後,花了近十年的時間才重新達到約 500 億美元的最高點,而其現在的市值已經達到了 1.4 萬億美元,增長了近30倍。

 

  大家留意到誠哥神秘的Horizon Venture不斷咁投資高科技創新公司,實際上,李嘉誠的全球投資戰略,以及在資本市場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已經被創業者奉為神級的創投教父,能拿到李超人的錢,就是對企業的認可和成功,都是人生的一次飛躍。

 

  在香港金融圈,類似李嘉誠這樣的巨頭常被視為Old Money,但他們在公開市場做得相對較散,甚至成立幾個不同的Family Offices去做不同的事,在私募股權投資上較為活躍。

 

  李嘉誠有一個絕招,是他可以把他在香港成功的經驗,完整的跳槽,複製到歐美。

 

  2021年初以來,全球經濟形勢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包含二級科技公司估值飆升、零利率政策(ZIRP)、通脹、利率上漲,再到大規模的公開市場股票估值調整等一系列事件。因此,現在正是重新審視獨角獸市值狀況的最佳時機。

 

 

  1.    全球獨角獸的市值仍然主要集中在美國,佔全球市值的 53%,僅三藩市灣區(佔全球 26%)、紐約(佔全球 8%)和洛杉磯(佔全球 6%)這三個城市就佔了 40%;

 

 

  2. 過去四年內,僅有一家獨角獸的城市數量從 37 增加到 75,這更可能反映了ZIRPacorns的興起(注:指受益於零利率政策成長起來的獨角獸),而非真正的創業公司分散化。如果不是 COVID/ZIRP 時代的倍數過多,ZIRPacorns這類獨角獸的估值可能會遠低於 10 億美元;

 

 

  3. 三藩市已經成為 Gen AI 獨角獸市值的集中地,佔據了初期市場份額的 81%。但這還只是個開始,未來局面可能會發生變化;自2020 年以來,紐約的全球獨角獸份額已從 5% 增長到 8%。

 

  在紐約前10大獨角獸中,有6家是 Crypto 公司,3 家是 Fintech 公司,這表明紐約是一個 Fintech/Crypto集群,正在向通用生態系統轉變。


  當然,創新事物也有很多陷阱,因此要關注國際及科技上的大事,因為大事裏,都是新舊財富在博弈,搞懂這些事物的本質,就知道財富的大概流向,就知道新的事物出現在哪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數碼 #Apple #Netflix #創科 #Google #富豪 #新興行業 #Amazon #暴富 #投資回報 #Crypto #科技 #通訊 #獨角獸 #Uber #Fintech #Tesla #Gen AI #創投 #資訊科技 #高科技創新公司 #生物技術 #醫藥 #科技企業 #Horizon Venture #慢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