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15Photo: 由作者提供

熊本熊、台積電、北里柴三郎的啟發!為甚麼土地儲備如此重要?看一個地方的發展潛力要考量甚麼?

  因為熊本熊,所以近年九州很紅,全九州轄區包括福岡、佐賀、長崎、熊本、大分、宮崎、鹿兒島等七縣。

 

  到九州旅行,大部分人都會到福岡、熊本,這裏是人間仙境,有好山好水好温泉,甚麼地獄溫泉、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還有染滿紅色的血池地獄、龍卷地獄等。

 

  熊本縣最出名的公務員就是熊本熊,熊本熊的官方身分為熊本縣營業部長兼幸福部長,負責在各地出席熊本縣的各項宣傳活動。

 

 

  2010縣政府邀請當地出身的編劇小山薰堂及設計師水野學共同規劃設計,推出不到三年,熊本熊認知度已經是全日本第一,甚至超越Hello Kitty。

 

  到了2024年,熊本縣識別度最高的就是台積電及即將推出的新版千元鈔票上,日本近代醫學之父醫生北里柴三郎。

 

 

  台積電目前正在熊本縣興建第一座廠房,預計生產較低階晶片。在日本政府大力補助之下將在熊本縣興建第二座廠房,如今又打算蓋第三座,專門生產先進3奈米晶片,總成本預計200億美元,未來可望推動日本成為全球先進半導體製造大國。

 

 

  這裏是從台灣飛過來直線距離最近的地方,隨著工廠而來的台積電管理團隊及家眷達數千人,這班高收入人士一來,隨之而來就是衣食住行,熊本市周邊的地價瘋狂飆升。

 

  台積電工廠距離市區只有20分鐘的車程,但這裏的地價已經炒爆了5倍以上,人多車多,由市區入到工廠的車程目前達到1小時以上。

 

  2024年,日本將會推出全新的1,000円紙幣,而在紙幣印上的人物就是熊本縣名人,近代日本醫學之父,微生物學者北里柴三郎。

 

 

  世界著名日本醫生北里柴三郎,到底是怎樣的人物呢?

 

  學生時代便立志投身預防醫學事業。1883年進入內務省衛生局工作,1886年起開始長達6年的德國留學生涯,師從病原微生物研究第一人Robert Koch。留學期間成功實現了破傷風菌的純培養。繼而又研究出了血清療法,即將毒性減弱的病毒小劑量地注射入人體,有可能治療和預防疾病。回國後,北里創建了私立傳染病研究所和日本最早的結核治療專科醫院,致力於傳染病的預防和治療工作。

 

 

  1894年瘟疫隨著感染在世界各地蔓延,香港經歷過恐怖的鼠疫。香港政府於同年5 月11 日宣佈香港為疫埠,禁止華人出境並在憲報提出防疫政策。可是孤軍作戰狀態不妙,隨即轉移向日本政府尋求對策以及支援。

 

  有見如果香港成為疫埠,向來有頻繁貿易來往的橫濱,神戶以及長崎的港口亦有可能受到波及。日本政府發出緊急支援要求,六名成員的鼠疫調查團旋即成立。北里柴三郎在危急存亡之秋來到香港支援。

 

  北里博士是日本醫學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我們打算參與的項目,就是他120年前長大的故居,熊本縣南小國町的一棟廢棄房屋。現在房子因大地震而倒塌了。

 

  修復和使用他學習的房子是一件大事。我認為意義重大,這是土地儲備。

 

  雖然日本目前人口正在減少,但事實上,你已經可以在北海道的釧路、群馬的水上、瀨戶內群島,當然還有新雪谷看到這種情況的發生,那些20 年前購買土地的人看到價格上漲了1,000 倍或更多。

 

  農村土地儲備的關鍵是看清一個地區的發展潛力,提前選擇合適的地方,然後持有幾年。幸運的是,外國人普遍認為理想是:沒有鄰居、風景優美、靠近海岸或山脈、交通便利、有一塊像樣的土地。

 

 

  相反,日本人認為理想的是便利、就業、教育和醫療保健,也就是生活在大城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改朝換代Digital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數碼營銷 #地價上升 #南小國町 #熊本熊 #鈔票 #數碼 #晶片 #日本醫學之父 #地價 #新版千元鈔票 #農村土地儲備 #發展潛力 #奈米晶片 #半導體製造大國 #土地儲備 #台積電 #買地 #瘟疫 #熊本縣營業部長 #幸福部長 #宣傳 #北里柴三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