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30

創新科技|靠地理資訊系統拓展旅遊成主流!製作景點數碼分身改善旅遊生態系統!香港應如何借創新科技增添旅遊體驗?

  疫情過後,全球都湧現報復性旅遊現象,國際遊客人數將近18億,幾乎回到2019年的水平。業界一遍看好,預期2024年國際旅遊支出將達到創紀錄的1.5萬億美元。

 

  各地為吸引更多遊客,不約而同地以智能科技拓展旅遊,當中以善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成為主流,務求在發展旅遊產業之餘,也能達致更有效的規劃,同時不忘環境保育。

 

    就以港人熱門旅遊點之一的南韓為例,當地旅遊業多年力保人氣不減,除了K-Pop流行外,這跟運用先進科技有密切關係。該國京畿大學學者撰文指出,文化觀光部(MCT,後易名為「文化體育觀光部」,英文簡稱MCST)早已制定國家旅遊資訊策略計劃(ISP),構建旅遊的知識系統,其中GIS便成為系統骨幹。

 

  除了以GIS建立國家旅遊入門網站,建基於GIS的知識系統更包括旅遊資源(景點)、統計、法律、投資四大資料庫,涵蓋旅遊業統計、相關法規、管理及政策、研究資料等,並配置了國家土地規劃、環境、交通、投資等與旅遊決策相關的資訊。這四大資料庫之外,該系統還有地形圖、交通圖、土地利用圖和自然環境圖,而這個資料庫覆蓋全國各地近5萬個空間數據點,自1999年首次進行全國範圍調查後,每年都更新一次。同時,有關當局更把資訊標準化,以便支援機構之間交流資訊。

 

  南韓只是其中一個例子。舉辦大型活動,如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以及紐約的胡士托音樂會(Woodstock),均透過互動地圖儀表板,令資源調配、疏散支援、救助人手物資分配等能夠妥善協調。還有,加勒比海地區為旅遊景點製作數碼分身(Digital Twin),改善旅遊生態系統;以至中東的伊朗和南美洲哥倫比亞的小鎮奇亞(Chía)要開拓旅遊業務,GIS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其實,這些地方在發展旅遊產業時,還尋求可持續旅遊,通過分析有關生物多樣性、海洋生態系統和氣候變化等數據,讓他們在保護自然美景的同時,也確保旅遊業維持增長。

 

  反觀香港,文化古蹟雖然不少,而且本地的綠色生態早被歐美及日本旅客推崇,已成為全球熱門旅遊城市,惟個別景點一直難以吸引遊客再次到訪,如何引導不同興趣的旅客體會香港獨一無二的景致,融合創新科技是其中可行方案。

 

  例如可利用無人機與人工智能,配合地理資訊系統(GIS)發展古今穿越。最典型做法是:為特定主題或行業而設的地圖添上建議路線,配合角色扮演和故事地圖(StoryMap)的互動元素,把沿途景點以3D模型或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呈現,再加上歷史、傳說、特色手信、餐飲等資訊共冶一爐的手機應用程式,定能令遊人充分了解其中底藴,加添旅遊樂趣。

 

  我欣喜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特色主題旅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同時宣布成立「智慧旅遊工作組」,制定措施,透過智能科技提升旅客體驗及提供便利旅遊服務,相信先進科技定能引領遊客感受不一樣的香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智慧城市5.0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智慧旅遊工作組 #旅遊業 #施政報告 #數碼轉型 #人工智能 #體驗 #創科應用 #疫情 #遊客 #創新科技 #文化古蹟 #地理資訊系統 #GiS #香港 #南韓 #景點 #智慧生活 #旅遊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