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5-10Photo: 由作者提供

全世界身價最高牛肉!120公里強風、負45度處理、熟成8個月牛肩胛!味道竟鮮甜像赤身吞拿?生牛臀肉風乾牛肉卷食齊兩種風味

  主菜上枱之前,品酒師端上一支香檳Egly-Ouriet Les Vignes de Vrigny Premier Cru Brut,用來搭配主菜。雖然此酒叫做香檳,但喝起來更像白酒,平常的香檳以三款葡萄分別是Chardonnay、Pinot Noir及Pinot Meunier釀製,這款卻是採用100%的有機Pinot Meunier葡萄釀造而成,葡萄樹鹷都至少有50歲,因此口味比較特別,喝得出深度和層次。

 

Egly-Ouriet Les Vignes de Vrigny Premier Cru Brut,雖是香檳,其實更像白漂。

香檳的色澤偏金黃,味道亦具深度。

主菜快將出場,先端上作為side dish的Noirmoutier grenaille薯仔。

 

  主菜是炭烤牛肩胛肉配法國薯仔(paleron grillé),牛肩胛肉經過8個月熟成,再略為炭燒表面,令牛肉像2成熟度。牛肉的質感非常柔軟嫩滑,用刀切時會乾到「走位」,把刀的力度卸掉,因此切下去時要份外用力。味道則非常鮮甜,沒有平日生牛肉的腥味,反而更像生赤身吞拿魚,非常有趣。由於味道很細膩,所以搭配優秀香檳都OK。

 

炭烤牛肩胛肉配法國薯仔,好嫩好綿好滑,而且很鮮,像在吃赤身吞拿魚。

 

  最後有兩款點甜品和一款petit four。甜品叫做trou lorrain mirabelle eau de vie,第一款甜品是作為間場美點,是杏桃芝士配法國白蘭地,以法國黃香李雪葩及濃味芝士忌廉,配以百蘭地(eau de vie),酒精把芝士的肥膩感平衡過來,變得更清口(也更醉人)。

 

杏桃芝士配法國白蘭地, 可當芝士菜式,也可當作甜品菜式,一舉兩得。

枱上的百蘭地(eau de vie)既是用來配搭配品,也被牛肉大師Alexandre Polmard用來「敬酒」,令大家都喝了不少。

 

  另一點品是法國洛林地區特色甜點(clin d'oeil à la Lorraine),我很喜歡這道菜式,因為大廚說:「它有點像一款浸了酒的傳統甜品叫做Baba。」而我是Baba粉絲呢,浸了黃香李味道的百蘭地,加上一抹Chantilly cream;第二個甜品以傳統旳saint-epvre為藍本,以酥脆的 dacquoise餅乾夾著butter cream及焦糖杏仁味道。兩款都超級好吃,甫吃便有一秒之間回到法國的美好感覺。

 

像Baba的蛋糕浸了黃香李味道的百蘭地,加上一抹Chantilly cream。

以傳統旳saint-epvre為藍本,以酥脆的 dacquoise餅乾夾著butter cream及焦糖杏仁味道。

最後的petit four是招牌的瑪德蓮小蛋糕,外層香脆內裏芳香,完美句號。

 

Ami

地址:香港中環遮打道18號歷山大厦3樓302號鋪

訂座電話/WhatsApp:+852 3185 8396

網頁按此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陳世味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ood Map #美食 #Ami #牛肉大師 #法國餐廳 #中環 #牛肉 #瑪德蓮 #世界最貴牛肉 #法國Polmard牛肉 #BABA #帶子 #牛肚 #黃香李雪葩 #法國內臟香腸 #牛肉腸 #吞拿魚他他 #白蘭地 #杏桃芝士 #法國薯仔 #風乾牛肉 #生牛臀肉 #炭烤 #牛肉烤芝士三文治 #牛肩胛肉 #香檳 #Pinot Meunier #紅酒 #Pinot Noir #Chardonnay #美食地圖 #品酒師 #免治牛肉 #法國菜 #自然放養 #有機飼料 #冷凍熟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