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3

【沉默苦戀】柏拉圖式的三角關係

  有這樣的一個故事:

 

  一個20多歲的年輕女子,心儀比她年長20年已婚導師。當她有所表逹愛意時,他清楚地拒絕她,表明他對婚姻的立場。以後的日子,他仍是她的導師,協助她的事業發展,令她青出於藍。而她仍然對他充滿愛意和尊敬,直至她40歲時才放棄而另覓對象。

 

 

  旁觀者都算這個男人真是個有原則的君子,證明不是所有男人都是來者不拒,把握每一個機會去越軌的。有人又欣賞他倆之間有真愛但又不越界,女子雖被拒卻仍是暗戀著他,兩者之間或者只是師徒之情,又或者是柏拉圖式的愛,簡直非一般常人能夠達到的境界。

 

  有人說:「我更欣賞他的老婆,怎能不呷醋的呢?不少人就算完全相信丈夫沒有越軌,卻知道丈夫的心裏的一個角落裏有另一個人,也會耿耿於懷,便會吵吵嚷嚷。」

 

  我相信這位太太也是一個非一般的人,她不但信任丈夫是個堅持他的原則和價值的人,也是一個有自信,不會過份憂慮懷疑的人。所以她可以大方地不干預他倆的師徒關係,這種給予空間的大方可能是最有效的「緊箍咒」,她的尊重反而令男的更尊重她更不會做出令她難堪的事。

 

  當然,這一個完美三角關係有一個完美的結局,女的終於放下,與他人結婚,這對現已60來歲的夫妻慶祝他們結婚30多年,師徒仍有很多合作的作品。

 

  也許不是所有三角關係都是你爭我奪,呷醋爭吵的。這可能是一個等邊三角形,維持一種不需言喻的規律。但明顯地,這三個人也是很相似的人,有共同的特質和價值,是那種既浪漫真情流露也有原則和堅持信念,是直接真誠也充滿對己對人的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兩性關係 #三角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