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19

你不絶望嗎?為何可以面對長期監禁?

  新聞資料顯示,那些面對長刑期,被判終身監禁的一群在囚人士,可能是有較高自殺風險的一群。

 

  旁觀者看見這資料,就有感而發,說:「這容易明白,若以後要在獄中度過餘生,那自然是絶望沮喪的事。我亦相信有些人會對自己的罪行而內疚,尤其是那些殺了家人愛人後卻自殺不遂的人,他們自殺的風險會更高、更難以估計。但我最想知道的是,他們如何面對長期監禁,如何支持下去呢?」

 

  我認為人是要有目標的,不論是偉大深遠的目標,還是一個簡單在目前的目標。

 

 

  記憶中,有很多在囚人士最重要的支撐力量,是來自每月那一兩次親友探訪和書信。這不單讓他們與家人保持聯繫,覺得仍然有人關心他們,仍未放棄他們;同時也是他們獲得外面生活的「第一手」資訊的機會。

 

  世界很多地方的監獄,都有一群義工會定期探訪那些沒有訪客的長期在囚人士,目的是讓他們有一點支持,以及與自由世界保持接觸。

 

  另外一種令在囚人士有盼望的,就是有假釋的機會。只要行為良好,有改過更生的表現,就算是終身監禁,也可能會有重獲自由的一天。這種懲教觀點,不但可以令在囚人士有目標有希望,更可以令他們守規則和參與各種增進自我的活動,如讀書參加公開考試、學習一技之長以適應社會。

 

  但我最記得的是在加國懲教部門任職時,有一個服刑人士說:「若不是有這一點重回社會、重享自由的希望,我必定會令這地方變成是你們的地獄,讓你們也好像我們一樣被囚禁在此!現在,我們好在大家互相協助協調,令大家都好好地工作。你每天放工離開此地,而我也會在將來平安地行出這所大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殺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