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4

男兒有淚不輕彈!獨自飲悶酒,竟然係抑鬱症前兆?

 

  「為甚麼你那麼懶惰,花了一整天,還未做好你的工作?」

 

  看見他懶洋洋地躺在沙發上,在手機上網看那些無聊的短片,書桌上的電腦仍是亮著,文件胡亂地散在桌上。明顯地他是在偷懶!

 

  在妻子催逼之下,他只有緩緩地回到書桌前,繼續埋首工作,直至夜深。

 

  「為甚麼你經常放工後,都要去happy hour,回來後又開啤酒?我可以明白你一天工作後想放鬆一下,但為何回家後還要多飲一杯?」

 

  直到有一天,她知道原來他每天並非和同事去happy hour,而是在便利商店買一罐啤酒,然後坐在休憩空間獨飲。

 

  事情變得奇怪,她想:「我可以明白他有工作壓力,所以回家後覺得疲倦,需要偷懶一下。我可以明白他的工作繁重,所以要把工作帶回家。我可以明白他們行業喜愛工餘飲一杯,放鬆心情,交流心得。但當我知道原來他是獨飲,然後回家後又再獨飲我便擔心了!」

 

  她的擔心是合理的。這不是他以前的狀況。雖然他從來都是比較沈默內斂,工作為重,不太喜歡應酬,但仍是會和他的同事同業工餘輕鬆交際一下。現在的情況,好像是壓力爆煲了,他好像有心事卻沒有說出來。

 

  旁觀者問她:「他是否有抑鬱症?」

 

  她說:「怎可能呢?他又沒有哭,沒有愁眉苦臉,沒有失眠沒胃口。不是抑鬱嘛?!」

 

  旁觀者說:「抑鬱症有不同程度,有不同症狀。一個內斂的人可能沒有太多明顯的情緒表現,但是他那些懶洋洋躲懶、逃避拖延、納悶孤獨、飲悶酒等,都可能是早期預警,甚至是輕度至中度抑鬱的表現。你應該多加留意關心,可以和家庭醫生談談,看看是否可以說服他去及早診斷治療啊!

 

  還有一點,很多傳統男性的抑鬱症狀都是比較難察覺的。經常獨自飲悶酒可能已經是最明顯的第一擊了!

 

  千萬不要責怪自己未能更早發現,其實你已經非常精明,觀察到微妙的變化,這是其他人難以察覺的,只有他們身邊的人才會注意到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