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8

【夫妻相處】婚後忙住「湊仔」冇曬情趣?維持甜蜜全靠……

  每當大家看見那些恩愛夫妻時,總想從他們身上學習一些相處甚歡的竅門。最常聽到的智慧就是優質時間和良好溝通。

 

  在這個繁忙都市生活的年代,談何容易?有人嗤之以鼻,說:「要搵食啊!由早工作到晚,還要跟進孩子的學業家課,加上加班或者輪班工作,兩個人見面也難,疲憊不堪,有時間已經難,更難找到優質時間!」

 

  過來人甲說:「我們的實況都不比你形容的情況容易,我倆都要輪班工作,但是我們會把握一些機會相聚。以前我駕車,可以接放工,現在不駕車,我們便相約在巴士或地鐵的某一中途站相會,然後一起回家。這樣我們可以在途中談談當天工作上的順逆、麻煩和笑料。這不失為互相減壓和減低把工作的壞情緒帶回家。」

 

  過來人乙說:「我們放工後要處理孩子的家課溫書。但是,我們通常都安排孩子在某一個時間要上床睡覺,準備明天上學。我們就把握臨睡前的半小時一小時,指定為我倆的時光,喝一小杯酒水,聊聊天,談談家事天下事。」

 

  有人問:「這就是良好的溝通嗎?」

 

  過來人甲說:「我覺得養成一個傾談的習慣和規律是很重要的。溝通不單是在大事重要事上,而是習慣分享分擔,習慣聆聽對方,習慣互相扶持。如果我只顧傾吐求助,但不關心對方也有這樣的需要,這是自私,是自我中心,不是同心同行了。」

 

  過來人乙說:「若我們不留下一些時間給大家,那麼我們只是孩子的父母,而不是一對伴侶。如果我們所有的話題都是圍繞在孩子身上,那麼我們就沒有『我們的』話題,沒有思想和情感的交流了。因此,我覺得彼此要努力去騰出一些時間談談情,說說笑,這才有情趣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婚姻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