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30

香港選手奧運奪金銀,運動員如何應付追求上進的壓力?

  奧運選手得到金牌和銀牌,全城都感到興奮鼓舞,多謝他們的努力。對於這個細小的城市來說,就算運動員在八強止步,我們也覺得得來不易,仍然支持他們,鼓勵他們繼續努力,希望他們在將來有更好的成績。

 

  近年大家都明白到心理質素原來對運動員的表現是很重要的,因為比賽是一個高壓的情況,運動員要好好處理壓力。

 

  運動員是一群上進追求夢想成就的人,他們希望自己可以不斷改進,希望可以得到佳績。在這個過程中,必定會對自己要求高,需要學習面對挫敗失誤,又要在成功之時而不自滿自傲,嘗試去追求挑戰另一個高峰難度。這和尖子學生的心理狀態有相同之處。

 

要應付這種追求上進的壓力,就要有以下幾個重點:


  首先,要認識自己的強與弱,改善弱點固然重要,但有時這些弱點例如身高是難以改變的,所以不能勉強。他們更要找出自己的強處例如彈跳力來盡量發揮發展,定下適合自己的策略,這就可以補充補救弱點。

 

  另外,一山還有一山高,所有運動員就要學習應付別人比自己強的情況。這就好比中學尖子去到大學時經歷的挫敗和震驚。要在比賽過程中保持自信和鎮定,把氣力和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每一步,盡量不分心去理會對手的情況,那就更集中精神氣力,竭盡所能地表現自己最自然最理想的狀態。

 

  這並不是指運動員不理會對手的實力表現,而是說所有的觀察對手,知己知彼都是在訓練期間的功課,而不是在比賽時的重點。所以,他們的教練團隊會不斷與他們分析對手的特點和策略,商量對策。

 

  這樣全面的準備工夫,就可以令他們在知己知彼,對局面有某程度上的掌握,那就可以有相當信心,保持平靜冷靜去面對挑戰,盡力表現出自己最好的狀態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運動員 #奧運 #壓力 #追求上進 #心理質素 #東京奧運全面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