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4-21

拆解責怪別人4型人格:攻擊型、逃避型、無知型、潛意識型,你屬於哪一種?

  甲乙丙丁都在責怪別人。雖然他們的問題煩惱各異,但是他們都認為是人家破壞他們的幸福,是人家阻撓他們前進發展,是別人的欺凌行為。雖然他們有相似的心理原因,但實際上又各自有其獨特的因素,而他們的反應也可能有不同的方向策略。

 

  甲是最直接簡單的「攻擊型」。他是一個心高氣傲的人,相信自己是近乎完美,生活上只有勝仗,沒有敗仗。所有障礙都必定是出於對方的壞動機而有的壞行為,只要把這一切視作敵意,便可以合理地去移除他們。

 

《金都》劇照

 

  乙是「逃避型」。他不喜歡面對自己的弱點和錯誤,害怕承認自己力有不逮。他更害怕的是要改變改善自己,因為這便要離開自己的固有模式和舒適區,要面對新挑戰和不肯定。所以把失敗的責任全數推向對方,自己便可以平平安安地躲在保護模式中。

 

  丙是「無知型」。他極度樂觀和完全相信運氣,不喜歡用腦袋去分析,只喜歡隨心而發。所以當事情順利時,他會覺得是出於好運,若不順利時,就是噩運,是小人當道。所以他的拆解方法就會是打小人、作法、閃避之類的非正面衝突,是靜悄悄地出招處理。

 

  丁是比較複雜的「潛意識型」。表面上看來,他好像是一個還有蠻有自信的人,但實際上他是自卑感重,容易受傷的人。所以他不自覺地不斷運用各種心理防禦機制,例如投射作用,把自己無法接受的想法和行為,施加在他人身上,藉著這種推卸責任而得到心靈的解脫。他全不察覺自己的真正問題,所以就只會繼續自我保護,自我封閉,不自知卻又不斷讓人家發現他的問題所在,朋友好言相勸也變成不能接受的出賣和攻擊。

 

  由此可見,表徵相同,人心卻各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責怪別人 #攻擊型 #逃避型 #無知型 #潛意識型 #身心健康 #情緒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