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9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歌詞背後】然而 (你不會知道)

歌手: 陳昇

作曲: 陳昇

填詞: 陳昇

創作/發行: 1990年

 

  陳昇的情歌,每次聽著,幾乎也是哭崩長城。甚麼觸動了我?是他的曲、他的詞、他的聲線?還是因為自己的情緒早已忐忑滾動,才找來陳昇,借助他的歌曲自我慰藉?

 

  某次純女生飯局,我不經意說了一句:「陳昇好charm!」席間人人笑到噴飯,正在喝湯的R更是一口吐出,弄得桌面濕了一大片。那是1992年的事,陳昇才出了兩、三張唱片!

 

  陳昇不是高大威猛瀟灑俊朗白馬王子一類,這一點我很清楚。他酗酒好煙土頭土腦眼細臉闊甚至有點「突腩」,這方面我也掌握。但這跟一個人是否charm,我覺得沒有絕對關係。

 

(借用網絡圖片)

 

  佛說眾生「著相」,因執著於某人某事的外貌,而偏離了他(它)的本質。

 

  陳昇表面的肆意不覊貪玩鬧事隨性豪邁,出道之初,主流未算接受,但我就是喜歡!更喜歡的是他那源自內心的細膩溫柔沉鬱苦澀自憐自傷,那就是我說的charm。

 

  那一刻渴望愛情,那一刻失掉愛情,那一刻就想到陳昇。

 

  算是最不熟悉陳昇的人,也可能認識《最後一次溫柔》、《把悲傷留給自己》及《不再讓你孤單》這三首悲情曲目,分別收錄於1989年《放肆的情人》、1991年《私奔》及1994年《魔鬼的情詩》等專輯中。

 

 

  陳昇的歌曲,就是摻雜著暗戀單戀苦戀失戀別戀,今天我選了這首。

 

然而 (你不會知道)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陳昇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有個早晨     我發現你在我身旁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每個夜晚     再也不能陪伴你

 

當頭髮已斑白的時候

你是否還依然能牢記我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直到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喜歡

因為有你     等待也變得溫暖

然而你永遠不會知道     我有多麼的悲傷

在你心中     我還沒有名字

當頭髮已斑白的時候

你是否還依然能牢記我

有一句話我一定要對你說

我會在遙遠地方等你

直到你已經不再悲傷

I want you freedom.  Like a bird

Like a bird … Like a bird …

 

  《然而 (你不會知道)》收錄在1990年《貪婪之歌》大碟,說著的該是另一場暗戀吧!

 

  無論自己「多麼的喜歡、多麼的悲傷」,對方卻「永遠不會知道」,因為在對方心中,連自己的名字也沒有。算是這樣,自己還是心甘情願,「在遙遠地方」待至「頭髮斑白」,孤單守候,心底只渴望對方可以像小鳥一樣,自由自在地飛翔。

 

  假如,你心裡有一個人,一個喜歡的人,卻礙於一切一切,自知不該越位,你會給他(她)唱這一曲嗎?

 

  陳昇跟劉若英的師徒關係,十多二十年來就是這麼一回事。一段似乎從沒有開始,卻彷彿永遠無法終止的愛戀,藏於內心深處,不可說不該愛但忘不了。

 

(借用網絡圖片)

 

  2005年劉若英參加了一個名為《桃色蛋白質》的台灣電視節目,陳昇當嘉賓。師徒二人多年未見,此刻相聚,千迴百轉。節目開始不久劉若英已然崩潰,哭成淚人。陳昇就這樣,給她送了此曲!

 

  二人種種,有機會我再寫。

 

(借用網絡圖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愛情 #情歌 #心理情緒 #陳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