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3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愛自煮】清明過後啖啖清淡

  每年4月5日、或前或後一天就是清明節,跟端午、中秋此等傳統農曆節日不同,清明節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其計算方法乃按照太陽運行位置而編定。

 

  曆法上一年為365日,但每年實際為365.2422天,累積四年後差不多就是一天,正正因為這個誤差,清明節並非每年均落在同一天,這跟冬至時而12 月21 日時而12 月22日的情況一樣。

 

  清明時份,陽氣初發、萬物初長,人體肝氣旺盛,容易造成消化力弱,加之天氣寒寒濕濕,早晚溫差大,保暖護脾胃乃基本養生守則。

 

  煮食要訣三個字:淡、淡、淡;飲食建議也是三個字:少、少、少。食材用料以較易咀嚼消化為佳、烹煮方法盡量簡單、調味則取其清淡溫和為要。

 

  這陣子天氣反覆,乍暖還寒,以砂鍋做一個多菜少肉的豆腐煲伴餐,熱騰騰既可暖身,卻又不會躁火,最是適宜。春天蔬菜嬌嫩,我找來韓國大白菜、日本豆苗及本地香蒜作湯底,拌入豆腐及少量肉片,調味料只用油、鹽兩樣。

 

  這樣的清湯煲,吃起來的確淡口,慢嚥細嚼,卻罕有地啖出食物的真原味。

 

材料:

 

  1. 大白菜—韓國入口的大白菜甜度足水份夠,短時間炆煮隨即軟身。

 

 

  2. 豆苗 —此日本水種豆苗近日成了友輩間的新寵,皆因有得玩又有得食。豆苗原裝開封後,切除可食用部份,於豆苗根部預留 1 - 2吋,放入盛器,注滿清水,置於可享日光但又不會曝曬的通風位置,每天早晚更換清水,約7 - 10天後即可收割另一批可食用豆苗。

 

 

  3. 香蒜、豆腐、豬肉片各適量及薑三片

 

調味料:食用油、鹽適量

 

製法:

 

  1. 大白菜略沖洗,切片。

 

  2. 豆苗及香蒜洗淨,切段。

 

 

  3. 豆腐洗淨,切小件。

 

  4. 豬肉片洗淨,隔乾水份,以油、鹽略醃20分鐘。

 

  5. 以慢火預熱砂鍋,注入適量食用油,放入薑片爆香。

 

  6. 加入大白菜、豆腐慢火煮滾。

 

 

  7. 拌入豬肉片,調至中火,不用加蓋。

 

 

  8. 注入香蒜段及豆苗,煲煮至滾燙令豬肉片熟透,以鹽調味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識食 #清明節 #二十四節氣 #春天養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