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9-21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路路笑談中】懷舊電視周刊

  九月雨不停,不知老天爺為誰傷心為誰愁,喊停了秋風,把暑天留下,早午晚懶理時份,愛哭便哭,傾盆過後,繼續滂沱。

 

  所有戶外活動也告吹,鬱在家裏,收拾舊物,翻來一堆封塵發黃的書刊雜誌,其中三本為1986年創刊、四色印刷的便攜式小開本《明報電視》,該是外子的收藏。

 

  《明報電視》並不是《明報周刊》,兩者雖屬同一機構出版,《明報電視》相對專注於電視圈的娛樂資訊,輔以其他消閑時尚內容。

 

  對於今天一機在手能通天下事的低頭族來說,未必明白電視節目對活於七、八十年代的我們是何其重要,在那個沒太多免費娛樂、沒極速上網的年代,一家人飯後安坐家中,齊齊欣賞電視節目,幾乎是模範家庭的生活寫照。

 

  就此,圍繞著報導電視圈娛樂消息的周刊應運而生,百花齊放,競爭激烈,除《明報電視》外,還有《大眾電視》、《金電視》、《新電視》、《玉郎電視》、《活力電視》、《香港電視》及《電視周刋》等,盡是A5小開本,用紙排版攝影釘裝印刷,一概談不上精美,勝在售價實惠,輕巧方便,每周讀一、兩本,也算是生活上的一點調劑。

 

  拿著的三本《明報電視》,創刊號封面是周潤發,另外兩本封面分別是林青霞及林子祥,都是型男美女,三十多年過去,還看今天,型的繼續型、美的依舊美。

 

(圖片由作者提供)

 

  創刊號篇首為當時廣播處長張敏儀的賀辭,緊接是本地兩家免費電視台無線和亞視代表的訪問及一眾娛樂圈藝人的祝福語。 

 

(圖片由作者提供)

 

  選作封面人物的,必定有專訪文章,篇幅一般6 - 8頁,屬重頭戲,偶爾還會送上印有封面人物肖像的中間拉頁。那些年,因為偶像作封面,我為此而大破慳囊的,不知凡幾。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作為電視周刊,最重要當然是報導電視節目的相關消息,其中本地連續劇的劇情簡介和精選外語電影的主題分享,每期都是我最愛讀的。久經訓練,所以我從來不抗拒別人劇透,得悉了電視電影的內容橋段,也不會影響我觀賞時的興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有不少極具水準的專欄,如林燕妮、倪匡的短篇小說,黃霑、施南生的隨筆,簡而清的講飲講食,李英豪的保值收藏,還有時尚衣飾、日本潮流等,小小本子,多元充實。對比今天電子媒體,前者只是輸在科技與速度,論內容,依舊獨領風騷,後來者,難以突破。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電子資訊分秒必爭唾手可得、印刷媒體江河日下買少見少的今天,重讀這些小開本周刊,記憶回歸,頁頁窩心,莫名其妙,彷彿一切不曾改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舊物 #懷舊 #電視周刊 #明報電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