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07

別話一:路路養生路

  剛收到通知,【綠路閑人】將於11月尾撤出此平台,欄目停刊,原因可以很多,但歸根結柢,欄目瀏覽量低才會被淘汰出局。我沒有不捨也沒有離愁,世事世情,合久必分,此乃自然定律,無論如何,都是一場經歷。

 

  作為小眾的我,所思所想,從來不入主流,卻有幸在此主流財經資訊平台找到一個位置,並贏得一眾有心閑人的支持,相互交流,心領神會,乎復何求?

 

  我自2010年9月開始在此執筆,除了小狗Harvard離世那一段日子,意志消沉,擱筆兩年,前後供稿,足足十年,儲下來的幾百篇文章,一字一句,談不上嘔心瀝血,總算是摯誠分享,此刻作別,我將以《別話》為題,按【綠路閑人】這十年來的主要內容,歸納成四篇文章,於11月份逐一刊出,為這欄目寫下一個休止符。

 

  《別話一 : 路路養生路》,先談養生。

 

  「養生」這課題,十多年來最是吸晴,讀者最感興趣,人人希望無病無痛,最緊要健康,但文章讀了,過目即忘,我們究竟有大得著?稍有不適,第一時間還是跑去找醫生,我並不否定醫生的專業能力,卻更相信自我的療癒潛能,只要自己具備足夠的細心和持久力,認清根源,改變生活、飲食和工作上的惡習,調節情緒和心態,養生大道,已然踏上。

 

  2011年5月我寫過一篇《常拉筋 壽延年》,當年我的肌腱繃緊,雙手高舉,無法貼向雙耳,亦一直有脊椎無法挺直、俗稱「寒背」的問題,這些年來,我幾乎每晚睡前都花10分鐘,按文章內的方法拉筋,現在我的情況基本上已完全改善。

 

  這是我十年堅持下來的成果,但成果得到後,仍不能鬆懈,一天活著,身體每分每秒也在耗損,只有堅定不移,才有機會減慢退化的速度。

 

  養生的精髓在於自救!

 

  我們必須細心感受自己的身體狀況和了解自身的真正需要,鎖定適合自己的方案,把一切可行的法寶,融入生活,持之以恆,每天一點一點地進行,定時審視、反思、修訂,不是發病才發奮,而是時刻精進,以善待自己為一生的基本任務。

 

  除了拉筋,平日於返工放工等車乘車、跟同事客戶開會或被老細訓話期間,找些手指頭或手掌上方便的穴位,隨意按按,只要低調地進行,別人根本不會發現;喜歡在家煲劇的話,百無聊賴,更應善用時間,把雙足內所有穴位來一次大行動。

 

  舊文《按腳板》《按穴位排「濁氣」》分享了幾個人體要穴,可作參考,認真點,可按需要自行發掘適用的穴位,至於「對穴」與否,不必太執著,盡做,有謂「對經不對穴」,找個大概範圍亦可以。

 

  艾灸、驅寒也可歸入生活日常,皆因百病從寒而生,參考《艾灸療法 有病治病無病養陽》《自製舒筋活絡鹽薑熱包》, 定期化解體內寒氣,理氣回陽,活血通絡。

 

  談養生,離不開食療、起居,智者自可按二十四節氣的氣候變化而作出安排,我們一介凡夫,簡單點,按春夏秋冬四季部署,相信也不會有大錯。隨手拈來幾篇舊文如下,溫故知新:

 

  -    春天:《春季養生 DOs & DON’Ts》《春分養生》《薏米一生一熟 混用健脾袪濕去水腫》

  -    夏天:《端午調心養生保平安》《夏季養生忌「三冷」》《矮冬瓜大本領》

  -    秋天:《今秋多珍重》《立秋之後舒懷潤肺補脾胃》《萬應甘和茶》

  -    冬天:《驅寒雞酒溫足暖手》《這個冬至吃了一口人情味湯圓》《紅酒燴羊腩 惹味又暖身》

 

  平日吃喝以《細嚼慢嚥益壽延年》《吃喝十念》為要、閒時往外走走《曬命抱樹接地氣》、多打坐《閒靜養氣》、多讀書《養老寶典》 長壽的竅門》》《萬物歸心自我療癒《真原醫》》,最重要是保存一點善念一點真《25個小話頭轉出善念》

 

  養生,說難不難,都是老生常談,一切就看我們如何自處,看我們對自己有多大信心,心安身自安,生命縱然無法長青,歲月靜好,怎說也是一種福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養生 #健康 #按腳板 #福氣 #話別 #拉筋 #驅寒 #二十四節氣 #艾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