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6-26Text: 華思齊

為甚麼孤寒的人會被喊作「鐵公雞」? 學懂中國 解構字詞典故

 


  原因好簡單!既然是用鐵做的雞,毛也就拔不出來,以一毛不拔的「鐵公雞」來形容吝嗇、小器的人,多生動的描述啊!

 

  其實「鐡公雞」一詞早在清代流行,很多文學作品都有「鐵公雞」的蹤跡。其中《儒林外史》就有這樣一句:「世界孰物最堅挺?鐵公雞、銅仙鶴、玻璃耗子、琉璃貓。此四寶,當屬一毛不拔之物。」而在《七俠五義》中,也記載了一個生性刻薄的「鐵公雞」故事。多得這些文學作品廣泛引用,「鐵公雞」一詞才能流傳下去。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鐡公雞」一詞早在清代流行,包括《儒林外史》等文學作品也有引用這個代名詞。 (圖片由作者提供)

#學懂中國 #中國語文 #鐵公雞 #孤寒 #一毛不拔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