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7Text: 華思齊

不倒翁與和氏璧的故事 無懼逆境 堅持信念

   「不倒翁」是一種無論怎樣被推倒,最後都能站起來的玩具,挺勵志的。原來其百折不撓精神,是這樣練就......

 

 

  在春秋時期,楚國人卞和在山中覓得一塊寶玉原石,獻給楚歷王,可是歷王的玉匠卻說那只是塊石頭,歷王一怒之下命人砍去卞和的左腳。及後楚武王即位,卞和又把玉獻上,怎料又被鑑定為石頭,結果右腳都被砍去。

 

  雙腿盡失的卞和,在楚文王即位後,抱着玉在楚山下哭了三日三夜,文王知道後問他何以那麼傷心。卞和答:「我不是因為失去雙腳而哭,我傷心是因為那塊美玉被說成石頭,真誠的人被當成騙子。」文王聽到卞和的話,立即命人把玉石拿去加工,結果真的得到一塊寶玉,那就是大名鼎鼎的「和氏璧」。卞和不惜受刑、堅持真理,最終感動文王,為他贏得「不倒翁」的讚譽。

 

  日常生活蘊藏不少中華文化的趣味典故,有興趣了解更多,記得讚好《熊貓博視》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MR2UpT

 

不倒翁的由來原來與大名鼎鼎的「和氏璧」有關。 (圖片由作者提供)

#跳躍中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跳躍中國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