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28

2017年度漢字:從「夢」到「享」

  年度漢字評選,源於1995年日本漢字能力鑒定協會組織的年度世態漢字,根據一年內發生的國內國際大事,選定一個漢字反映全年焦點。

 

  傳說倉頡造漢字。《說文解字》記載倉頡見鳥獸足跡受到啟發,分類別異,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許慎《說文解字・敘》提及 :「倉頡之初作書,蓋依類象形。」但現代學者認為,成系統的文字工具不可能全由一個人創造,倉頡如果確有其人,應該是文字的整理者。

 

  漢字在形體上逐漸由圖形變為筆劃,象形變為象徵,複雜變為簡單;在造字原則上從表形、表意到形聲。總之,漢字是「形、音、義」的結合體,「六書」是漢字構字的基本原理,包括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和假借。由於漢字言簡意賅,令年度漢字具備相當的概括性。

 

  中國的年度漢字,比日本遲了11年,自2006年開始,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中心、商務印書館、新浪網等主辦,以「漢語盤點」的活動形式,通過群眾投票,為過去的一年作總結,選出國內與國際兩個漢字。2006年國內的年度漢字是「炒」,「炒」原指一種烹調方法,它是炒作的炒,也是炒股票、炒基金、炒魷魚、炒老闆、炒二手房的炒,一個「炒」字體現了該年中國經濟的投機味甚濃。

 

  2007年國內的年度漢字是「漲」,令人想起通貨膨脹、物價上漲、股票、利息、房價、物價、汽油,無一不漲,「漲」字成為國內公民在2007年中最深刻的體驗。到了2008年,國內年度漢字選擇了「和」,讓人想起了北京奧運會開幕上,「和」字轉換的深刻印象,從古代幾種「和」字的寫法一直發展到現在簡體的「和」字,結合圓形的太極拳隊伍和眾多兒童的笑臉,以及在舞臺上升起站滿了人的小地球,充分表達中國自古以來追求「以和為貴」的理念。

 

  至於今年2017的年度漢字,群眾選出了「享」字。這個字其實不可以孤立來看,而是應該追溯至5年前即2012年的年度漢字是「夢」。由「夢」到「享」,是否表示了今日的中國人不再做夢?但有多少已是夢境成真?

 

  2012年的「夢」字,也許源自該年11月29日,習近平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不足半個月所提出的「中國夢」,並定義其為「實現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更表示這個夢想一定能實現。但中國人的「夢」豈止是「中國夢」或「強國夢」,還有飛天夢、航母夢、諾貝爾獎夢,國民生產總值超越歐美夢、創新發展夢、一帶一路夢、司法公正夢、反貪反腐夢、綠能環保夢、人口改革夢、自由民主夢、人權夢等等。

 

  其實「夢」這個字,甲骨文是「眉」字下有人躺在床上閉目入眠,「眉」既是聲旁也是形旁,借代眼皮。造字本義:入眠後眼皮跳動,潛意識中有所見聞。然而,夢始終是夢,夢境成真不是沒有可能,畢竟成功率極低。如今到2017年便由「夢」變「享」,據說選出「享」字的理由,是共享單車的普及,共享經濟的發展,帶給人看得見的實惠,闡釋了共同富裕。但現實上,貧富差距依然巨大,產能過剩,房地產有泡沫危機,有人享也有人不享,「共享」云云,夢囈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