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15

深圳超越香港的反思

 

  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14日出席在深圳舉行的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孔子說:「四十而不惑」,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從「三來一補」(「三來」指來料加工、來樣加工、來件裝配;「一補」指補償貿易)到智慧製造,從生產製造邁向科技創新,面對不同時代背景下的機遇與挑戰,深圳人將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成就今天的奇蹟。

 

  自從深圳提出「科技興市」戰略,開始產業升級;從停止「三來一補」企業,到孕育製造業供應鏈體系;從「流水線」紮根到深圳創業,像這些深圳故事,見證中國經濟改革的力量。深圳的奇蹟,主要是以市場化力量推動創新,形成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和創新科技研究而融合的體系

 

  1980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頒布《廣東省經濟特區條例》,深圳經濟特區正式建立。深圳的起飛,最重要一點,是1992年鄧小平南巡的講話,打破「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獨有的經濟方式,計劃經濟才是社會主義經濟的基本特徵」這一傳統觀念的束縛,不再糾纏姓資姓社問題,開始探索將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相結合的道路。

 

  特別是,深圳地處南部沿海地區、珠三角的腹地,毗鄰港澳,有優良的深水港,交通便利,這些條件,讓深圳具有中國經濟發展增長的先天優勢。深圳因改革而生,沒有改革就沒有深圳;深圳崛起於特區建設,特區就是打破計劃經濟的樊籬。加上由於深圳率先改革,有良好的經濟基礎和社會基礎,在推進改革時具有較好的資源和環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出席了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的慶典,並於10月12日接受《深圳衛視》訪問。她表示香港與深圳之間未必有直接競爭,又指不介意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被深圳超越,期望港深兩地有新合作平台云云。她一方面有點自誇:聲稱香港人競爭力強,適應能力不差,只因為香港目前有發展掣肘,土地有很大制約,加上政治環境比較複雜;另一方面她也有點酸葡萄:謂畢竟深圳的人口和土地比較豐富。

 

  將香港與深圳比較,似乎不是特首一句「不介意」就可定論,香港人是否也應好好反思?四十年前,深圳特產荔枝,如今特產企業家;香港在過去本來盛產企業家,如今變成吵鬧之都。深圳在成為特區之初,香港的GDP達225.3億美元,而深圳只有1.1億美元,是香港的零頭。就在去年,深圳的GDP達3914.9億美元,上升3千5百多倍;而香港的GDP不過3660.3億美元,僅上升約17倍,相比之下,香港人是否應感到慚愧?

 

  可惜香港一些頭腦守舊的上一代,只緊記文革鬥爭的慘酷和仇恨,以及不少無知的新一代,不回內地實地考察,無視中國數十年改革開放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只活在夜郎自大的白日夢。再看習近平在今次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典的講話,指出大灣區建設是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抓住歷史機遇,加快大灣區建設,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但如果香港青少年的反中仇中心態不去除,下一個取代香港的已不只是深圳,而是隨著2024年深中通道通車,中山會迎頭趕上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GDP #深圳 #林鄭月娥 #香港 #競爭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