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6-21

杜燕歌 放鬆生活就好

  【晴報專訊】杜燕歌在配音界享負盛名,被譽為「話筒前的影帝」,過去九年兼顧幕前拍劇,常被安排演江湖人物,雄亮聲音震懾觀眾,但私底下卻是柔情暖男,太太韓馬利前年患腦膜炎期間,杜燕歌擔心會失去她,曾祈求上天能替代對方承受一切。經歷過失而復得,他跟太太學會照顧好身體,也深深體會「快樂乃是良藥」的道理。

 

杜燕歌在《一笑渡凡間》中和陳秀珠扮演夫妻,他為角色設計駝背屈膝的外型。

 

  杜燕歌在劇集《一笑渡凡間》中扮演駝背老人,與太太孤姐(陳秀珠飾)是一對女尊男卑的夫妻,難得演出輕鬆喜劇,杜燕歌卻為角色塑造駝背兼屈膝外型,全程「自虐」式演出,拍劇三個多月,他都保持同一姿勢,「監製稱我的角色是小男人,要仰慕太太,說話時都要仰望她,但我原本比陳秀珠高,單是彎着腰都不足夠,連膝頭都要彎着,的確辛苦,但觀眾看得開心就值得了。」

 

杜燕歌九年前轉到幕前拍劇,常演江湖人物,圖為《解決師》中的天爺。(網上截圖)

 

  幕前工作,杜燕歌大多數飾演江湖人物,因為他聲音渾圓雄厚,任何人都忌他三分;另一方面,他也是配音員,為無綫的不同劇集配上國語,讓海外華人盡情睇劇。杜燕歌被譽為「話筒前的影帝」,因他曾經為梁朝偉、羅家良、古天樂、陳豪等配音,雖然不見樣子,但對華人觀眾而言,他的聲音一點都不陌生。「大約是75、76年開始接觸這行業,當時考進邵氏演員訓練班,配音領班毛威覺得我聲音不錯,國語讀得很純正,邀請我嘗試配音工作,我年輕時天不怕地不怕,勇於嘗試,結果很順利。」

 

配音過勞四次入院

 

杜燕歌(右)年輕時曾參加唱歌比賽。(微博圖片)

 

  配音生涯40多年,杜燕歌原本以為配音是一輩子的工作,就算死在配音的咪高峰前也是值得。但配音時總是關在黑暗的放映房間中,不見天日,他做到五勞七傷,先後四次入醫院。第一次是配一場武打戲,投放太多力量發聲,令一條骨斷裂、另一條骨裂開。第二次右耳突然失聰,相信是跟耳機傷及耳膜有關,雖然已經康復,但聽高音比較吃力,所以他怕吵鬧。

 

  由於配音經常要挺直腰背坐立,第三次受傷是他突然站不起來,「尾龍骨突出,因為維持同一姿勢配音,最終維持着那個姿勢入醫院,打針將肌肉放鬆,之後才比較好一點,但要接受物理治療。」最後一次受傷,是配音期間突然吐血,嚇得拍檔以為他患肺炎或肺癆,原來是喉嚨磨損積血,當他運用丹田用力發聲,便不小心噴血。自此,杜燕歌積極運動、曬太陽,希望強身健體,繼續配音的工作,沒想到有一天在公司小花園曬太陽時,被監製劉家豪睇中,要求他幕前拍劇,起初他拒絕,不過劉家豪透過韓馬利力勸,最終杜燕歌答應嘗試。他在《護花危情》中演內地江湖人物,非常入型入格,正式展開幕前之路。

 

照顧太太無微不至

 

杜燕歌與韓馬利結婚32年, 十分恩愛。(FB圖片)

 

  杜燕歌與韓馬利結婚32年,太太2019年不幸患上腦膜炎,幸運的是杜燕歌全程在她身邊,他憶述︰「我以為會失去她,送她入院時推着輪椅,當下她已經失去知覺,連我是誰都不知道。我祈求上天將她的病轉來我身上,由我來承受,交換她可以康復。」杜燕歌指當時幸好及時將太太送院,醫生曾說若延遲半天或一天,未必可以救治。他對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每天工作之外,就是將燉湯送去醫院;太太出院後,他陪她下棋、做園藝,希望慢慢令她的腦筋靈活,他說︰「辛苦,但現在見她終於康復,一切都值得。」

 

 

  杜燕歌認為最重要身體健康,其次是開心,「人開心連病都會減少,很多癌症正是心裏鬱悶累積所致,尤其是男人,情緒總往心裏吞,不能發洩出來。我的(減壓)方法是去郊外大叫或者唱歌,享受一下茶道或者看看劇本,放鬆自己,這樣生活就好了。」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娛樂情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杜燕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