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2-29

【FOCUS】比特幣-黃金-鈾,蹺蹺板遊戲登場

        單月狂飆逾四成的比特幣,周三(28日)終企上6萬美元上方,市值更一度超越「科技七雄」之一的Meta。新一輪漲勢得益於1月中上市的十餘隻現貨ETF的資金流入帶動「買氣」,亦有憧憬四年一度「減半(Halving)」效應下的供應緊縮。而在蹺蹺板的另端,黃金ETF遭遇持續資金流出,過去一年高歌猛進的鈾礦公司、實物鈾ETF亦畫風逆轉。

 

「減半」在即,兩年多來重上6萬關

 

  水漲船高,對資產價格亦如是。隔夜比特幣、現貨ETF聯袂大爆發,前者逾兩年來首次突破6萬美元,高見6.4萬美元;後者單日成交量爆炸式攀升至76.9億美元紀錄新高,其中最熱門的貝萊德旗下iShares Bitcoin Trust,單日淨值漲近6%,持有比特幣的市值突破80億美元。

 

 
  歷史走勢顯示,比特幣在過去三次(2012年、2016年、2019年)「(礦工開採比特幣於每個區塊可獲得的獎勵)減半」前,總是出現反彈行情。而今次多了現貨ETF加持,有望刷新2020年12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資金突然湧入,除了短期持有者利潤飆升,刺激FOMO(Fear Of Missing Out, 害怕錯過)心態,機構「巨鯨」的資金騰挪亦推波助瀾。持有逾19萬個比特幣的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本月15至25日曾以1.55億美元買入3000個比特幣;已遞交上市申請的Reddit亦披露,持有比特幣、以太幣。

 

黃金ETF資金連8月流出,鈾畫風轉

 

  相比比特幣現貨ETF連續4周錄資金流入,全球黃金ETF截至1月卻已連續8個月錄資金流出,儘管兩項資產類別資金一進一出未必直接相關,但有「金甲蟲」之稱的黃金大好友Peter Schiff就稱,比特幣稱不上「數碼黃金」,但卻是做空黃金的數碼方式。

 


  有分析師甚至預計,比特幣現貨ETF管理的資產總額(AUM),有望在兩年內超越黃金ETF。鑑於此,摩根士丹利據報正評估將比特幣現貨ETF添加至其經紀平台。

 

  另一反向觀察來自被稱為比特幣另類對手的鈾,鈾現貨價格過去一年高歌猛進,但自本月初創下2007年以來新高後,至今已回吐約一成;全球第二大鈾礦商Cameco的股價、全球最大的現貨鈾基金Sprott Physical Uranium Trust SRUUF,亦在本月初創下歷史高位後,分別回撤近21%、17%。

 

以太幣ETF待闖關,鈾隨時重拾漲勢

 

  無論是否巧合,比特幣看起來仍是眼下最炙手可熱的交易,但有三大風險需留意。第一是,市場會否就「減半」再次「sell the news」,以及美國證交會(SEC)可能在5月批准以太幣現貨ETF。過去一周,以太幣價格同樣飆升逾17%,市值突破4100億美元,約是比特幣的三分一。


  第二是,黃金看漲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再次觸及歷史最低水平之一,上一次為2019年中,金價其後數年累計上漲了75%。


  第三是,另類對手鈾隨時重拾漲勢,因去年底於美國眾議院通過的俄鈾進口禁令法案有望在參議院通過,俄羅斯為美國第四大鈾供應國,禁令雖明言可於2028年1月前豁免執行,但俄羅斯或祭出報復措施。


  儘管有分析師押注比特幣今年有望突破10萬美元,但從隔夜價格因Coinbase「用戶餘額為零」烏龍事件一度半小時內暴瀉逾4千美元看,玩的就是心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FOCUS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比特幣 #鈾礦 #黃金ETF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