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5-27

中美關係處於最後的十字路口

  隨著美國總統拜登展開任內首個亞洲之行,尤其是他在東京發出「武力護台」論,再配合「印太經濟框架」(IPEF)的出爐,和「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的召開,中美兩國緊張情勢顯然又升高了。

 

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演講。(布林肯推特網頁)


  從外交措詞來看,近日最能說明中美兩國關係現狀的兩段話,分別來自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汪文斌於24日回應拜登的涉台言論時,引用了內地上世紀50年代拍攝的抗美援朝電影《上甘嶺》主題曲《我的祖國》,並特別點名指出,包括美國在內,「朋友來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來了,迎接它的有獵槍。」


汪文斌:豺狼來了有獵槍

 

汪文斌引用抗美援朝電影主題曲回應中美關係前景。(中國外交部官網。)


  鑑於目前中美緊張關係不斷升級的基調,以及歌曲的韓戰背景,輿論對於歌詞的闡釋更多地專注於「豺狼來了有獵槍」,而忽略了「朋友來了有好酒」的對比。事實上,自1979年建交以來,中美關係雖然風波不斷,但卻在大部分時間保持了友好合作的基礎,亦令兩國在社會、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獲得了相互學習、互通有無的機會。更為重要的是,這場友誼促成了太平洋東西兩岸在此期間超過40年的和平。


  是以,汪文斌在針對台灣問題發表嚴厲講話後引用《我的祖國》歌詞,不僅是宣示「槍已上膛」,同時亦應被理解為向美方伸出了手中最後的「橄欖枝」,如果美方選擇當朋友,目前包括台海局勢在內的一切緊急情勢都可以化險為夷,中美亦應此得以「化干戈為玉帛」。


布林肯:中國是國際秩序最嚴重挑戰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於當地時間26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拜登政府的中國政策演講。這場演講原預定於月初發表,作為拜登出訪亞洲的《出師表》,但因布林肯確診新冠肺炎,而延至拜登結束行程之後。這段時間,中美之間必然也圍繞關稅、產業供應等展開了頻密的互動,因此也不排除演講內容已有所調整。


  在拜登發出「武力護台」論等等情勢下,布林肯的演詞同樣充滿「圍堵」色彩。雖然當前俄烏戰爭陷入膠著,他仍然強調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的挑戰,直指中國是「唯一既有意願又有實力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


  但在目前全球局勢已經日趨動盪的現實下,布林肯同時也做出了一系列平衡與降溫的動作,包括重申不支持台獨,不尋求衝突和新冷戰等。他在演講中亦避用了敵對和威脅性字眼,代之以「競爭」、「挑戰」來形容兩國關係。他既然指中國構成長期挑戰,換言之目前也就無需採取迫在眉睫的激烈反制。


  回顧過去,中美兩國不僅一次在十字路口上作出選擇,但每次都峰迴路轉重回到同一條路上。但這一次,兩國歷經特朗普和拜登兩任總統的所謂激烈競爭,維持友誼的動能已經所剩無已,雙方恐怕已經是最後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


中美未來仍有選擇機會

 

基辛格提醒拜登政府審慎處理中美關係。(互聯網)


  曾經締造中美建交,最終促成美國贏得冷戰的前國務卿基辛格,正好在27日這天度過99歲生日。他顯然已經深切意識到全球局勢可能發生的災難性變化,因此於近期頻頻發聲,提醒拜登政府在中、美、俄之間審慎謀取平衡。


  但是,基辛格所代表的現實主義路線並非當前美國外交政策主流。無論是民主、共和兩黨,還是自由主義鷹派和新保守主義者,都已形成對中國高度敵對的共識;無論是年底的中期選舉,或是未來的總統選舉,都不太可能導致對華政策的大幅度改變。


  因此,中美在十字路口的最後一次選擇,將在更大程度上取決於雙方實力與耐力的比拼與互動。用情緒化和衝突性質的言詞來描述當前這段關係,我們可以說:中美友好即將走到盡頭,台海衝突亦因此一觸即發。但由理性和負責的言詞來描述,我們同樣也可以說:中美關係仍有最後選擇的機會,而台海亦因此仍有和平的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政經范局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美關係 #拜登 #武力護台 #印太經濟框架 #IPEF #四方安全對話 #QUAD #汪文斌 #林肯 #基辛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