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4-20

健身 美容 度假會籍 將設冷靜期

  【晴報專訊】近年不良銷售手法投訴個案激增,消委會建議政府針對交易金額高、長合約期,並以預繳形式消費的健身、美容、「時光共享」度假會籍,以及上門、街頭、電話推銷等非應邀合約、遙距合約,設立不少於7天冷靜期,期間消費者可無條件取消,並於14日內獲退款,一旦商戶不合作,可經執法機構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違反禁制令者可被判處罰款或監禁,但網購獲豁免。

 

目前消費者於商戶網店、網購平台、或是直接以電郵或WhatsApp等落單,並未受強制性冷靜期保障。(iStock)

 

  過去5年,美容、健身及時光共享3大行業的銷售手法投訴,佔整體預繳消費的行業投訴63%,共3,701宗,涉及金額達1.3億元。消委會本月接獲1名學生投訴,指有健身中心向他派發1天免費試玩通行證,抵達後職員要求他出示身份證及銀行卡,並輸入提款卡密碼確認身份,惟確認後職員指他按錯確認掣,已過數,需收取1.8萬元課程費。

 

3行業投訴佔 6成 涉款逾億

 

  另外,張小姐早前購買含24小時冷靜期的美容療程服務時,當晚7時簽合約後,至凌晨才以電郵寄付帳單,翌日晚上查閱帳單時,才發現合約包含部分不需要的臉部護膚項目,但因已過24小時冷靜期,公司拒取消合約。

 

消委會主席黃玉山指,不良營商手法長期令消費者蒙受身心及金錢上的傷害,有必要遏止。

 

  消委會建議,政府應就5類合約設立不少於7天的冷靜期,期間消費者可無條件取消合約,商戶需在14天內完成退款手續。消委會又建議,商戶需在交易完成前提供聯絡方法、取消表格及取消合約的行政費等。消委會促政府成立執法機構,以民事要求違規商戶以書面承諾停止及不再重複有關行為,如商戶不合作,可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違反者可被判罰款或監禁。

 

網購獲豁免 執法難需再討論

 

  但消委會未將經網上交易的服務,包括以手機App、WhatsApp落單等列入訂立冷靜期內,遙距合約不包括透過互聯網或電子通訊進行的網購。而SMS短訊不經互聯網傳送,則可受規管。消委會副主席陳家殷指,網購賣家多身處海外,涉及司法管轄權、跨境執法等,社會可再作討論。

 

 

轉載自: 晴報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預繳式消費 #冷靜期 #會籍 #消委會 #健身 #美容 #度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