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5

大專生申領$4000 最想旅行消費或儲起

  【晴報專訊】還富於民,惟惠及的未必只是基層。港府日前公布向合資格人士派發4,000元的關愛共享計劃,下周一(21日)開放索取申請表,預算280萬人受惠,料動用110億元。惟因計劃限制多多,最能受惠者可能是大專生和社會新鮮人,假設去年全港約32萬大專生全數申請,便動用了12.8億元。有大專生揚言,將以4,000元去旅行、「花豪啲」或作儲蓄投資。有學者則批評,政府未能將資源用於真正有需要者身上。

 

 

  關愛共享計劃下周一開放索取申請表,下月1日起接受申請。惟計劃設多項限制,包括需無交薪俸稅、無物業及無領綜援「雙糧」等人士,才能合資格取得4,000元,其餘人士視乎情況,扣減早前稅務寬免後方獲餘款,結果「白紙一張」的大專生及社會新鮮人,反能最輕易取得全額款項。

 

  按教育局數據,2017/18年度本港專上教育學生人數達32萬(包括就讀於大學及專上教育學院開辦的專上教育課程、證書/文憑課程、副學士或同等學歷及學士或更高的學位課程;以及與非本地機構合辦,而學生在修業後可獲取非本地高等學術資格的非本地註冊或獲豁免課程的學生人數),若他們全數申請,保守估計最少佔受惠的280萬人中10%。

 

下周一取表 「白紙一張」易申請

 

大專生幾乎是「白紙一張」,申領較簡易,或是派錢計劃下的一大受益群組。

 

  中大四年生陳同學指,身邊同學都有意申請,其25歲的姐姐因在進修中亦受惠,坦言收錢後會「在平日不捨得花費的項目上使豪啲」。就讀藝術系的大四生Thomas稱,會將款項撥為製作畢業作品資金,朋友則指會用於去旅行、投資或「儲下錢」。他較困惑正留學的弟弟是否合資格,「弟弟22歲,已留學3年,會否不當作長期居港?」

 

 

  已工作4年的Winne(化名)指,因要供養六旬父母,且月入僅1.6萬元,故去年不用交薪俸稅。她對自己合資格全取4,000元感意外,「啲錢會用來幫補旅費。」

 

派錢構想粗疏 難助在職貧窮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批評,派錢是政治決定多於扶貧手段,難令真正有需要人士受惠。他笑言,兒子是4,000元受惠者之一,但「不認為囝囝好需要這筆錢。」反問「在職貧窮的基層很需要幫助,政府不帶頭停止外判,減少對低收入者的剝削,而白花百億元派錢?」

 

  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計劃是「焗住順應民意」推出,構想相當粗疏,「政府不想有長期福利開支,又不想個個有得派,結果受惠者非政策上最迫切之人,相當失策。」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預算案 #關愛共享 #大學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