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3

空心原子筆 西餅紙盒照轉贈 無品市民廢物都捐

  【晴報專訊】綠色生活近年在港大行其道,坊間不乏有心人自發徵收二手物品,冀能延續物件壽命,避免浪費。但不少義工反映,城中不乏「捐垃圾」者,即使衣物已發霉亦照捐,甚至穿窿毛巾、發黃底褲,用過的西餅紙盒亦捐出。如機構或義工拒收,部分「捐贈者」更會惡言相向,或威脅將送出的衣物棄置垃圾站,令義工感為難。

 

 

  濫捐二手物品,反而加重義工負擔。民間團體「寶琳快閃谷」前谷主Abby指,過去舉辦二手「快閃」活動時,曾遇上難以重用的二手物資,處理頗感吃力︰「收過大堆無筆芯的原子筆、穿窿毛巾和汗衫,發黃胸圍及小童底褲,甚至有西餅店紙盒!」她坦言,部分人對二手物品接受能力「去到好極端」,反問她︰「仲有用喎,點解唔收呀」,令快閃活動變成「垃圾回收站」!她續指,部分殘舊汗衫若無法送出,最終會變成地布,她說︰「義工能力有限,有時也會做到心灰意冷」;她則會盡量做到只捐出八成新的物品。

 

「Pause & Ponder」店主兼設計師Alice

 

  環保小店「Pause & Ponder」店主兼設計師Alice指,曾協助回收二手胸圍,轉贈至落後國家,但有人懶理回收要求,擅自將舊胸圍棄於店門,「當我間舖係垃圾站咁」。不少人捐贈前亦未檢查,即使胸圍發臭、發霉和變形亦照捐,「通常每20人就有1人捐垃圾」。

 

有人被拒捐後惡言相向

 

「a break 93」店主提醒棉製衣物易起「毛粒」,僅穿一兩次亦易損品質,捐贈前宜先檢查。

 

  二手女裝回收寄賣店「a break 93」店主Yen指,不少捐贈者不理會受惠者的需求。「我們曾收過6袋名牌袋,雖是正貨,但大部分已發霉和損壞,最終僅半袋可用;亦有人捐衫時,順手放入水樽。」她指,開業初期,每10個人便有5個會「亂捐」,即使店員通過WhatsApp照片「初檢」衣物不達標,仍有人堅持捐來,遭拒絕後更大發雷霆,「那個人稱辛苦攞到來,更威脅『我唔理,你唔收就同我丟咗佢』。」

 

 

  在多區設立回收站的救世軍發言人指將捐贈物檢查及分類後,會經社工轉介贈予獨居長者、露宿者等有需要人士,其餘物品會再定價作義賣,大部分回收物品都能循環再用,部分人捐物前會先了解詳情。

 

短訊相片作初檢 多重把關抗濫捐

 

  對抗「濫捐」,Yen指要定期在專頁撰文提醒捐贈事項,並通過短訊發相「初檢」確認物品可回收,避免雙方白行一趟,「經過一段時間教育,濫捐情況已跌至10個人才有1、2個,有人更查詢應否先熨過衣物才捐贈。」

 

  Abby則從「地區快閃」轉戰「屋苑轉贈」︰「在同一屋苑轉贈二手物資,一來方便交收,二來樓宇圖則相近,傢俬易用得番。」她亦會利用fb發圖文或影片,方便在朋友圈內轉贈二手物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捐垃圾 #二手物品 #回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