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9-30

水炮車連續2日出動 大舉搜捕示威者 傳曾開槍示警

人力顧問:畢業生恐優先被裁 5至7月年輕人失業率 升至10%

 

年輕人的失業率上升,有人力資源顧問表示,大學畢業生的出路將變得困難。

 

  本港經濟前景轉趨不明朗,勞福局局長羅致光預示失業率會續升,尤其是年輕人,5至7月青年失業率已升至10%水平。據聯校就業資料庫顯示,近月全職畢業生職位空缺減少15%,有人力顧問稱,畢業生恐成首批裁員目標,如社會事件持續,料有更多中小企裁員及倒閉。

 

羅致光

 

  本港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9%,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早前透露,業界自6月至今,生意額損失約75億元,7至8月有超過200間食肆結業。羅致光昨在網誌稱,香港經濟面對環球經濟衰退及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影響,加上持續的社區衝突,直接令多個行業雪上加霜。

 

勞工處優化「展翅青見」增就業能力

 

  在重災區的零售、餐飲、住宿服務行業,已有僱主要求僱員放無薪假,甚至開始裁員,可預見失業率將續升,首當其衝的是相對弱勢的組群,包括年長、年輕及殘疾人士。以15至24歲的青年為例,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其失業率往往為整體失業率的3至4倍,以5月至7月數字顯示,青年失業率已升至10%水平。

 

  羅續稱,為提升年輕人的就業能力,勞工處將優化「展翅青見計劃」,包括考慮調升現時在職培訓最高為期6至12個月的每月4,000元津貼、向年輕學員發放的工作實習訓練津貼金額,由4,500元增至5,800元;另計劃增加「就業‧起動」計劃名額,由現時每期100個倍增至200個,同時為參與的非政府機構增加資助。

 

  聯校就業資料庫數據顯示,6至8月的全職大學畢業生職位空缺較去年同期減少15%,而同期薪酬則增加7.7%,起薪點為16,158元。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面對經濟不明朗,沒工作經驗的大學畢業生首當其衝,「請新人是配合中長期發展,現時卻是第一時間會cut(的人員)」,但資訊科技、醫療人員則因需求增,企業仍會加人工搶人。不過,她稱近月零售、酒店、飲食及航空業步入寒冬,不少企業已凍結人手及薪酬,如未來兩、三個月社會事件持續,不排除有更多中小企裁員及倒閉。

 

 

下一頁 張建宗:社區對話 非政治騷 預告施政報告有新思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示威者 #催淚彈 #水炮車 #汽油彈 #橡膠彈 #灣仔 #銅鑼灣 #太子 #台灣 #何韻詩 #失業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