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2-05

歷來最大跌幅 去季零售銷貨值挫24%

  【晴報專訊】政府公布最新零售業銷貨額數字,顯示去年1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約為362億元,較前年同期下跌19%;若以第4季合計更按年下跌近2成半,成為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另外,中大一項調查亦發現,4成港人預計未來1年本地消費狀況將轉壞。

 

政府稱去年社會事件對消費市道衝擊嚴重。

 

  政府統計處昨公布,去年全年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312億元,按年下跌11.1%,其中去年12月的總銷貨價值臨時估計約362億元,較前年同期跌19.4%;在扣除價格變動後,該月的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按年跌21%,兩者分別較去年11月的23.7%及25.5%跌幅收窄。不過,若以去年第4季合計,零售銷貨量整體按年下跌24.1%,是有紀錄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

 

業界促業主按營業額收租

 

  政府發言人稱,零售業銷售在去年12月繼續大幅下跌,反映本地社會事件對與消費及旅遊相關活動的衝擊仍嚴重,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亦打擊旅遊業和本地消費氣氛,零售業的經營環境變得更惡劣。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新年前1至2星期零售業表現有起色,但由農曆年三十開始,受疫情影響,令零售業進入「超級寒冬」,料未來結業潮會較預計更嚴重,冀業主本月起取消固定租金,改按租戶營業額比例收取租金,共同渡過難關。

 

  此外,中大香港亞太研究所上月16至22日以電話訪問了704名市民,4成市民料來年本地消費狀況將轉壞,只有約16%人認為會轉好,逾7成人更憂慮或令來年失業率上升。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零售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