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18

港向全球發紅警 抵埗必檢疫 機場截21人3留學生染病

座廁糞渠及天台排氣管播毒 亨泰樓4環境樣本呈陽性

 

兩單位對上天台圍欄(箭咀示)高度有差別,致高層天井位或較易出現擾流現象。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兩個相同坐向單位的住戶,先後感染新冠肺炎。衞生防護中心早前取樣後,4個對病毒呈陽性,包括患者住戶的廁所污水渠、糞渠、排氣喉外表及天台的排氣口,決定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研究,初步懷疑由「擾流效應」所致。專家稱糞便中的病毒可經氣喉沖上天台排氣喉,建議需檢視排氣喉設計應否與單位窗戶保持適當距離。

 

清潔工加強為亨泰樓的門柄消毒。

 

  居於亨泰樓3213室的埃及團夫婦,及樓上3413室的59歲男子相繼確診,衞生防護中心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到場調查。

 

跨部門小組研傳播方式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在亨泰樓共檢取12個環境樣本,其中4個對病毒呈陽性,包括3213室廁所污水渠及糞渠外表、3413室廁所排氣喉外表,及13號單位糞渠天台排氣管開口內側,當局決定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研究傳播方式。她稱已為43名入住檢疫中心的亨泰樓住戶取樣,亦為100多名沒搬離的住戶取樣,全部呈陰性,其餘10多位住戶仍有待聯絡。

 

  袁國勇曾說,不排除患者糞便帶有病毒,經氣喉沖上天台,當糞便病毒經霧化再噴出,若弱風吹過屋頂便會出現「擾流效應」,病毒會捲回單位,而亨泰樓天台排氣喉較短,天井亦近住戶廚房及洗手間窗口,或因此染病。

 

  張竹君表示,目前已確定天台排氣口是傳播途徑,但傳播方式有待專家小組研究。

 

90%公屋廁所喉曾改裝

 

  政府發言人稱,據初步分析,在確診患者單位座廁附近發現的病毒,或是如廁後殘留;而糞渠天台通風管內發現的病毒,初步懷疑因13及14號單位之間的天台圍欄高度有差別,以致「擾流現象」或較易在亨泰樓高層的天井位置出現,估計有關情況只屬個別例子,並不普遍。

 

  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解釋,早前義務為部分公屋住戶檢查,發現90%廁所喉管經改裝,改裝後排氣管接駁口被截斷,且僅以泥水封口,易出現漏氣,故沖廁時會將病毒沖上天台排氣管,建議經改裝的排氣管要加蓋覆蓋切口。

 

  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主席何鉅業稱,該兩個單位距離天台比較近,所以天台排氣口亦檢測到病毒,建議政府日後需檢視天台的排氣喉設計,看看應否與民居的窗戶保持適當距離。

 

 

下一頁 中小學幼園復課無期 林鄭:4.20已無可能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檢疫 #留學生 #糞渠 #排氣管 #確診個案 #紅色旅警 #林鄭月娥 #外遊 #復課 #DSE #中小學 #加拿大 #馬來西亞 #鎖國 #歐盟 #公屋 #亨泰樓 #學校 #武漢 #兩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