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17

U形管自動補水 IVE畢業生研抗疫神器

  【晴報專訊】疫情肆虐,政府及專家呼籲市民為廁所排水渠的U形隔氣彎管注水,以減低病毒傳播風險,但長者或殘障人士可能較不方便。有學生團隊成功研發自動監察U形彎管儲水量、並在水位過低時可自動注水的儀器,市建局將在轄下空置單位實地測試成效,日後或在轄下物業單位內採用。

 

由導師洪健豪(右一)率領的3人學生團隊(左起)陳亮均、曾琮淞和周偉強研發的自動補水器,在今次比賽中一舉奪得多個獎項。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分校3名土木工程高級文憑畢業生,早前參與市建局與該校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合辦的「創意工程及建築設計比賽」,並以「U形隔氣彎管自動補水器」奪得包括金獎在內的多個獎項。

 

將於市建局單位實地測試

 

U形彎管自動補水器原理很簡單,只要超聲波感應器判斷喉管內儲水水位過低,就會自動指示儲水格注水。

 

  補水器主要分成超聲波感應器和連接儲水格的電子注水器兩部分,只要將補水器放置在廁所地台排水口及接駁電源即可使用;其運作原理是透過計算超聲波碰到水面後反射回感應器的時間,判斷喉管內水量是否達安全水平,如水位太低就自動啟動注水器、將儲水格內的清水注入喉管內。

 

  團隊成員周偉強透露,發現有些長者沒為U形喉管注水的概念,而坊間補水器又未能滿足需求,故決定自製補水器並將程序自動化;又強調他們的補水器是「一插即用」,只需定期補足儲水,而儲水格容量約1,000毫升,只需3至4周補充一次即可,正研究在儲水格水量過低時自動向住戶發送信息提醒加水。

 

  有份參與評審的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指,將借出轄下安置大廈的一個空置單位進行實地測試及改善設計,之後將配合團隊展開下階段較大範圍測試,期待日後能在市建局轄下物業單位內採用,或考慮作未來重建項目的標準設計。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U形水管 #病毒傳播 #自動注水儀器 #IVE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