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0

胰臟癌全球趨增 嗜酒最危 個案年輕化

  【晴報專訊】胰臟癌在本港十大致命癌症中,位列第5位。中大昨發布一項與海外大學合作進行的研究報告,分析全球48個國家或地區包括本港,發現胰臟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過去10年在全球均呈上升,且有年輕化趨勢;而在17個國家,女性患胰臟癌變得普遍,本港則沒明顯變化,惟死亡率按年增加。學者指,不良生活習慣是高危因素,飲酒是最關鍵,籲市民戒酒降低風險。

 

多國胰臟癌發病及死亡率俱增,以女性患者升幅較明顯。(iStock)

 

  該研究由中大醫學院、北京大學及墨爾本大學聯合進行,利用「全球癌症資料庫」及「世界衛生組織全球衛生觀察站」的數據,比較48個國家或地區過去10年的胰臟癌發病及死亡數據,並評估生活習慣和代謝因素與之的關係。

 

多國發病及死亡率皆升

 

 

  結果發現,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胰臟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均按年增加,並以女性患者的上升幅度較明顯。根據報告,女性胰臟癌發病率及死亡率呈上升趨勢之國家,分別達17個及14個。在本港,研究指胰臟癌發病率不論男性或女性,均未有太大變化,但死亡率卻在過去10年,每年分別增加1.97%及2.68%。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表示,今次研究未有觸及胰臟癌死亡率增的原因,但他估計,或與患者增加及遲發現有關,加上胰臟腫瘤對放射治療或化療反應不大,亦致胰臟癌治癒率低。

 

  研究亦發現,胰臟癌在全球有年輕化趨勢,有8個國家的50歲以下人口胰臟癌發病率增,當中德國女患者增幅最顯著,過去10年年均增8.75%;而有4國家更出現40歲以下人口胰臟癌發病率上升情況,當中荷蘭女性患者,在過去10年年均更增達11.07%。

 

  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博士生黃俊杰指,研究也發現在「人類發展指數」較高,即預期壽命、教育程度、人均收入較高的國家或地區,胰臟癌更見普遍。

 

吸煙缺乏運動也有關係

 

經常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是胰臟癌發病最關鍵因素,專家籲市民注意。(iStock)

 

  黃俊杰又說,今次也發現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缺乏運動等,與胰臟癌發病有密切關係,其中飲酒最關鍵,籲市民注意飲食等,減低罹患風險。

 

  黃至生則說,醫學界暫未有認可的檢測工具測出胰臟癌,亦未有應由哪個歲數開始做定期做檢測的結論,但如發現有腹脹等病徵,就建議可在進行身體檢查時向醫生表明,再抽血驗肝酵素是否正常,又促社會調放更多資源治療胰臟癌,應對患者及死亡率均增加等問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胰臟癌 #飲酒 #年輕化 #死亡率 #發病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