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5

9成半社企疫下生意跌 5成半現金流 僅夠維持半年

  【晴報專訊】第五波疫情重挫各行各業,香港社會企業總會調查發現,9成半受訪社企的生意額較去年同期下跌,5成半社企表示現金流僅足夠維持半年。59%社企指若疫情持續至今年6月,將有2至8成以上機會結業。總會建議政府延長保就業計劃,及帶頭購買社企產品。

  香港社會企業總會於本月上旬以問卷訪問153間社企,了解其今年1至2月的營運狀況,佔全港社企數目約4分1。結果發現,9成半受訪社企的生意額比去年同期下跌,4成半跌超過5成或以上,餐飲業和健康護理業跌幅較大。有10%社企在過去半年完全無收入。

59%稱2至8成以上機會結業

  受訪社企對今年整體銷售預期抱非常或有些負面態度,主因為顧客減少、防疫措施引致營運成本上漲1.75倍和員工未能上班;材料供應不足和成本上漲6倍亦影響銷售。

 

香港社企業總會會長吳宏增建議政府,資助租用私人物業的社企一半租金半年。


  另外,5成半社企表示現金流僅足夠維持半年營運,15%只能維持7至12個月。由去年3月至今年2月,5%受訪社企已結業,17%暫停營業。59%社企指若疫情持續至今年6月,將有2至8成以上機會結業。

  樂在棋中社會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黃頌行稱,上年度營業額跌40%,料今年度情況更惡劣,他指商舖在周末試過零生意。休Cafe委員Jennifer亦指,試過一天生意額僅得$200。

  總會會長吳宏增稱,疫情持續令經濟難於短期內復甦,大部分社企以聘用弱勢社群和殘疾人士為主,經營成本比一般中小企高。他建議政府延長保就業計劃至最少為期半年、推出短期職位、資助租用私人物業的社企一半租金半年。另希望政府及公營機構帶頭購買社企產品,並指定消費券要有5%在社企消費等。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